10月,微軟新作業系統Windows 7即將上市,英特爾的Core以及適用於小筆電的Atom處理器也不斷翻新架構,Wintel的新產業趨勢再度來臨,這是金融海嘯過後,個人電腦(PC)產業發展相當重要的里程碑,也是推升PC換機潮的重大力量。

Wintel(Windows+Intel)架構主導IBM之後的PC產業至今,每一次英特爾更新處理器,或微軟推出新世代作業系統,都帶動龐大的換機需求,也讓台灣硬體廠商在一次次世代交替中茁壯。

微軟今年的新作業系統,是在Vista不甚成功後,相當重要的一次更新。這與微軟在Windows 2000與Windows XP間,同樣有個不甚成功的Windows Me一樣。

Window Me之後的XP,再度提升微軟的市占率與市場滲透率,由於Me沒有刺激出太多換機動能,讓XP可以蓄積更多能量,市場也期待在Vista之後的Windows 7,可以衝出更多換機潮。

另一個改變,是英特爾將屬於敏感市場的小筆電處理器委外代工,市場上多認為是台積電拿到訂單,這是與傳統的NB是不同的新市場,更是台灣廠商的新商機。

這個變化,也讓台積電等台灣科技廠6月營收出現佳績。台積前五月的逐月營收各衰退二位數以上,到6月時年衰退僅9.58%,也是去年10月金融海嘯以來,首度個位數衰退。

與英特爾息息相關的南電、景碩也有好消息,一向是英特爾晶片封裝基板主力的南電,股價回到百元之上,同樣是封裝基板供應商的景碩,6月營收年衰退率已不到1%。

推算10月新機上市的時程,終端的宏碁、華碩等,新機營收效應約會在前一個月出現,也就是說,PC/NB廠9月營收就可以看出是否有新機效應。

半導體廠則要再往前約一個月到一個半月,因此7月,最慢8月,也可以看到新機為台積電、日月光等半導體代工廠帶來的營收成長。

有趣的是,微軟新作業系統選在10月下旬上市,不是要搶傳統美國耶誕商機,而是要跟上中國的十一黃金周旺季,下半年的科技換機潮,有可能將由中國市場領先帶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