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大盤一度因兩岸ECFA延至明年簽署消息影響收中長黑,但指數未跌落月線,馬上在兩岸經貿利多消息及美股大漲激勵下抽腳反彈,指數突破前周6,807高點,再創反彈新高。

但因逼近6,800-7,084高檔大套牢區,開始遇壓震盪,周K線收留270點下影線的小紅線,低點力守6周及13周均線支撐,呈現上檔有壓、低檔有撐的高檔震盪格局。

指數從7,084高點拉回整理至今,低點6,100點僅回補了6,071-6,256點部分跳空缺口,拉回修正幅度只是前波漲幅(元月4,164點至6月7,084點)的1/3左右,周指標RSI及9周KD值拉回修正,但都守在50多空均衡點上,周RSI上周已小幅交叉向上,9周KD值也收斂閉合,可說高姿態整理走勢。

中段整理後轉強上攻的訊號為指數彈上月線、月線轉為上揚助漲,月均量同步回升,9周D值修正後轉折向上且開口放大,目前月線已走揚向上助漲,月均量漸走平緩升,9周KD值漸收斂,出現轉折向上的契機,推估近二周周收盤指數維持在6,800點附近,則9周KD值可望交叉向上,但需要收上7,000點以上,9周KD值的開口才能擴大,出現較強烈的突破向上訊號。

周KD值向上的力道,除了觀察開口能否達到7、8以上外,成交量需放大配合才有較強的向上力道,雖然目前5日、10日及20日均量止跌走平漸回升,形成多頭排列,動能逐漸加溫,但指數已彈至高檔套牢區,但上周月均量水準回升至1,162億元,和7,084點高檔附近的1,900億元月均量仍有很大的差距,中期動能還是不足。

上周26周(半年線)向上突破52周(年線),不過52周年線還有7周扣抵6,815-7,233點指數區緩步走低,等待年線轉為上升趨勢,中長期線型轉為多頭排列,將發揮助漲效應。

但2年線已下降至7,128點,接近7,084高點,去年頸線壓力在7,384點,上檔線型壓力仍不輕,有待大盤震盪擴量,消化上檔壓力。

原則上,日成交量要進一步放大至1,800-1,900億元,才能消化上檔套牢賣壓,如量能緩慢增加,則仍需一段時間高檔震盪換手、以時間換取空間。

短期暫看月線6,600-7,084高點區間震盪,大盤中期雖尚未轉多,但電子類股指數已接近相對7,084的高點,其9周KD值已領先交叉向上,部分電子股和中概股已領先大盤創高價,出現中期轉多訊號。

如9周KD值交叉向上的個股不斷增加,大盤上攻只是時間上的問題,短期選股操作重於大盤漲跌。

建議留意6月營收及半年報佳、9周KD值領先上揚的電子業績股及中概內需股。

兩岸ECFA雖延至明年簽署,利多效應反可持續發酵,兩岸題材還是今年台股主軸,中概內需股、資產相關、MOU受惠的金融股等題材股還是中期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