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簡稱生技條例)」頒布後,有那些生技公司會受惠?經建會主委何美玥昨(18)日重申,生技條例對新藥定義很清楚,只有新藥及植入性醫材公司才能被列為適用對象。

立法院長王金平,及何美玥昨天參加台灣玉山科技協會年會時,兩人分別就生技條例的制定及內容再度說明。

王金平表示,生技條例制定過程中,財政部官員曾提問,為何在促產條例快落日時,還單獨制定生技條例?

王金平認為,台灣生技產業一直做不好,財政部能收到的稅收很有限,倒不如給生技產業完全免稅,直到生技業扶植起來後,後續才可獲取較高的稅收。

何美玥則針對生技公司研發時面臨的籌資、稅賦,及人才取得的困難,重申生技條例的必要性。

由於生技條例自從獲得立法院通過後,部份條文內容引發外界質疑聲浪,何美玥也適度說明。她說,生技條例是政府對於高階技術的承諾,縱使促產條例即將落日,但生技產業仍有必要單獨立法給予保障。

條例中開放技術官員可以擔任民間公司董事,這將牽涉到官員擔任預算審查員時,可能有「球員兼裁判」之嫌,何美玥也強調,未來政府的審查制度將朝一元化方向制定。

何美玥重申,生技條例公布後,現在就可開始實施,施行細則的訂定並不是關鍵問題,對於生技條例適用的對象,母法已很明確的定義,就是新成分、新療效、新複方,及新給藥途徑的藥品;醫療器材則僅有第三等級(Class 3)才適用。

何美玥說,限定第三級植入性醫材才能獲得獎勵,主因就是這類型醫材發展難度特別高,在研發過程中確實需要協助。

針對何美玥的說法,上市櫃公司的反應各有不同,以防褥瘡電動床為產品主力的雃博(4106)生技表示,公司目前研發項目是第二等級的呼吸治療器,不過雃博已是一家獲利公司,並獲得其他補助,對於未能成為生技條例的獎勵資格,雃博態度很坦然。

五鼎(1733)則表示,公司正在研發B型、C型肝炎檢測試劑,這類產品雖然屬於非侵入式產品,卻屬於高汙染性產品,被衛生署列為第三等級醫材,五鼎究竟能否被列為生技條例的適用對象,還需要政府說明。

生技類股再度飆漲,包括上市櫃公司共計18檔個股漲停,漲停個股中僅有天騵(3205)生技前五月稅前獲利呈現虧損,其餘公司都隨著基本面利多消息而獲得重視。

德盛安聯投信海外研究首席傅子平表示,這波生技類股上漲,主因投信法人正在進行資金調整,有別於過去憑政策利多題材來選股,未來僅有基本面較佳的生技公司才有機會獲得青睬。

傅子平表示,台灣的生技類股過去飽受冷落,今年才受法人重視,尤其不少醫材公司每年獲利成長維持兩、三成,但本益比往往維持在十倍左右,股價嚴重被低估。

傅子平說明,生技類股公司有其本夢比的特質,特別是針對研發公司,國際上常常有連年虧損的上市公司,其股價卻都維持30美元到40美元的高檔。

傅子平強調,這類高價股研發公司的特色,是其研發中產品有市場獨特性,投資法人在評估公司價值時,會很仔細的預估產品未來的市場規模,再回頭推估公司現有價位,但評估市場的依據,是每階段公司公布的臨床試驗數據。

反觀,台灣生技類股上漲的理由,多半受到政府政策利多所鼓勵。

百略(4103)生技表示,最近受到關注的投資人,多半仍以國內券商及自然人較多,市場上很少見到外資進場投資生技類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