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浙江省杭州府,有一陳姓醫生之子參加府試,主試官正評閱他的考卷認為平庸,正想捨棄不錄取時,耳邊忽聞一聲「不可」,他拿起文章再細閱後,仍感無可取處,又欲捨棄,這時又聽到耳邊連呼「不可!不可!」他再詳閱,總覺未達錄取標準,最後決意不錄取。但剛起此意,突又聽到「不可二字最難!」之聲。主試官知必有陰德所蔭,改意錄取。放榜後,主試官召見他問明其事,但他也不知原由。

回到家中,他詢問父親,陳醫師回憶說︰「此是我壯年時發生之事,當時我曾無酬醫好一貧病患者,一次因避雨投宿在他家,他的妻子受其母之命,夜間以色相來陪伴我以為報恩。我想到這是損德敗行之事,不禁自言自語說『不可』,而那婦女卻強拉著我,我連忙再說『不可!不可!』並端坐一旁。正當我感到難以克制時,不覺大聲呼出『不可二字最難!』待曙光一露,我即離開。此事我從來沒告訴人,沒想到上天竟然如此厚報於我,使你因而獲取功名;希望你此後要更勉於進德修業,才不致辜負上天的眷顧!」

佛法的核心就是「因果」二字,種了善因必得善果,世間的種種痛苦、煩惱,皆由心造,以好心念對治壞心念。好心念一起,萬事一切如意;惡念一生,百萬障門就開啟。秉持正念,將眼光放得更遠一些,就不會沉迷於眼前的欲樂。少了欲望的牽絆,反而能讓心更加平和,身體更加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