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氣象觀測人員,守著高高聳起、10坪左右的塔台,我像所有職場中的一份子,想要在這工作叢林中,順利安穩、遊刃有餘,最重要的一件事,莫過於「揣摩上意」。

老天爺,是我背後的推手與主宰者,操弄著我職場的榮枯。我必須時時刻刻、又精準地明白祂的喜怒哀樂。不僅僅是眼前的,甚至下一秒鐘的情緒起伏,都要瞭若指掌。

要感知老天爺情緒的脈動,跟一般人一樣,不外乎透過眼耳鼻舌身意!拜現代科技進步之賜,電腦快速地收集感應器的資料,很容易就能藉由:風向風速、能見度、雲、天氣現象、溫度露點、氣壓的數據,來掌握祂的一顰一笑。更進一步透過趨勢預報,來預知祂下一刻的心情。

當陽光普照,灑滿萬物,生機無限,那和煦的溫度,就正昭示著老天爺喜悅的心情;當狂風暴雨,景物迷濛,亦不難知道,祂正被勃發的怒氣遮蔽了雙眼;當霪雨霏霏時,祂肯定正哀戚的潸潸落淚,憐憫著乾涸的大地,又忙著洗滌人世間的罪惡,生養萬物的同時卻也不幸地帶走生命;而當老天爺興奮的時候,毫不掩飾地讓氣壓上升,那鼓吹起的強風繞過樹梢,合力吹奏著悲壯的進行曲。

成為老天爺的知音,是我一生的職志。這樣的工作,讓我更懂得傾聽大自然的聲音,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