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強勁復甦,中央銀行昨公布我國首季國際收支,為順差134億美元,連六季破百億大關,創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的次高記錄。以貿易為主的經常帳,貢獻99.3億美元順差;以投資為主的金融帳,則貢獻24億美元順差,唯較第四季略微下滑。

     金融界人士表示,首季經常帳順差雖較去年第四季下滑,倒不用太擔心,因第四季向來是出口旺季,此為季節因素所致。唯金融帳順差減少,「有些毛毛的」,意謂外資對台直接、間接投資,並未隨出口表現增加,甚至有縮手現象。

     根據央行統計,今年首季順差134億美元,雖較前季順差176.6億美元下滑,但仍創金融海嘯以後之次高。這也創下連續六季,順差都飆破百億美元。

     分析成因,經常帳順差雖從前月的110.8億美元,減為99.3億美元,但央行經濟研究處副處長陳一端認為,這是因進口增加,而增加的部分,主要是機具設備,顯示廠商願意做中長期投資,與前陣子保守態度有所不同,「未嘗不是好事」。

     她指出,在商品貿易部分,出口順差為617.9億美元,這是2008年第三季後新高,顯示出口表現,已逐漸回到金融海嘯前水準。進口部分,逆差同樣是2008年第三季後新高,反應廠商進口、內需市場明顯提振,逐漸回到常軌。

     唯在金融帳部分,首季順差24億美元,是去年首季(為逆差6.2億美元)以來的最低水準。其中,直接及證券投資,小幅流出9.5億及26.3億美元;居民對外證券投資(如買海外基金)流出52.5億美元,「錢進海外」之勢再啟。

     翻開國際收支史,近十年僅2007年為逆差,順差最大是去年,當年度順差高達541億美元。而隨景氣觸底反彈,今年首季順差再破百億美元,一般預料,全年應可維持順差,唯是否打破去年記錄,則視國人投資及國際資金動向而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