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民相隔近月,再度踏入新洋基球場的牛棚,於總教練吉拉迪面前進行了50球的練投。建仔信心十足的表示自己「準備好了」,不過吉拉迪仍未對歸隊時間鬆口,表示未來幾天會做出決定。

     「我準備好了,」建仔說:「我很高興能回到這裡(新洋基球場),毫無疑問。」

     建仔是在上月19日於主場被印地安人打爆、吞下開季3連敗之後,面臨先發位置的保衛戰。4月21日建仔因雨在新球場的室內牛棚練投,練投結束後球團宣布將他跳過1次輪值。隔天洋基決定要建仔去坦帕投球測試,當天建仔於室外牛棚練投,23日在新球場練球後即搭機南下,後來他被放入傷兵名單,直到昨天才重回洋基球場。

     吉拉迪昨天賽前受訪時表示,建仔歸隊時間尚未敲定,「但我覺得他看起來非常好,進步很多,我們將會在未來幾天內做出決定。」吉拉迪說:「(歸隊)底線是球的進壘點、尾勁和球速的變換,球速不是那麼的重要。」

     頂替王建民在洋基先發輪值位置的休斯,今天將登板迎戰金鶯,紐約當地媒體認為,休斯今日的表現如何,將是洋基教練團決定何時讓王建民重返先發輪值的觀察指標。

     至於昨天洋基與金鶯的3連戰首役,洋基左投沙巴西亞與捕手瑟維利再度展現絕佳搭檔,先發7局僅被客隊擊出3支安打,於1局上失掉唯一分數。洋基1局下就靠羅瑞格茲的兩分炮反超,第7局更在塔謝拉的全壘打帶領下灌進7分,以9比1拿下近來的7連勝。

     沙胖在1局上被連敲兩安後,此後23名打者僅讓兩人上壘,並送出7張老K,「我無話可說,」瑟維利稱讚沙胖的表現說:「他投得棒呆了,還需要我說什麼嗎?」

     沙胖與瑟維利搭配3場,合作24局的自責分率僅1.12,3場比賽都拿下勝投。相較於本季開幕戰在巴爾的摩遭到痛宰,沙胖再戰金鶯已判若兩人。「金鶯很能打,但他(沙胖)非常有主宰力。」洋基隊長吉特說。

在3A投了兩場復建賽後,被洋基叫回來試投的王建民,雖然嘴巴上不說,自尊心是有點受到傷害的。為什麼連總經理凱許曼親自飛到史寬頓看了兩場比賽還不夠,還要再來一次面試呢?不是有點讓人面子掛不住嗎?如果有這樣的反應,其實也很自然。尤其看著隊友布魯尼一次復建賽就OK,歸隊後沒多久就從傷兵名單上除名,建仔的心中難免有點不平衡。

     我問柏奈特,球團如果用這樣的方式來對他,會不會有點不爽?柏奈特想也不想就說「當然呀!我是會不高興的。」我隨口說:「我覺得他們好像有點把王當小孩子看。」柏奈特馬上回說:「對耶!為什麼呢?為什麼他們都把他當小孩子看呢?」他停頓了一下說:「不過我覺得,他也有責任。」「你是說,有時候你也要捫心自問為什麼可以讓別人這樣對你嗎?」柏奈特點點頭說:「對呀!你若不要被這樣對待,就要讓對方知道。」

     我聽了這個話有點驚訝,柏奈特當建仔隊友不過才三個多月,卻已經看出一些東西了。我想起基德瑞說過的那句話「王要從心理對自己所做的事負責。」雖然他指的是投球,但也可以延伸到其他方面。

     說真的,建仔在很多方面是狀況外。採訪他這麼多年下來,很多事情不是隊友告訴他就是記者們告訴他,很少的消息是他自己攝取而來。好處是獨善其身可以免於很多蜚短流長,但是同時卻可能也讓人覺得他老是事不關己。

     這樣長期下來,已經塑造成一種印象,就是王建民呢?他可能並不在意很多事自己是最後一個知道的。像是第二天要做什麼、球團發生什麼大事,他都是「反正最後會有人來告訴我」這種態度。直到最近這件事情上,建仔就不再那麼灑脫了。當有關自己重要的決定自己卻不是第一個知道時,或是復建賽後還要面試時,難免有那種不被尊重的感覺。

     當然這不能全怪建仔,吉拉迪的帶兵風格與托瑞不同。他不像托瑞一樣與球員那麼親近,也不像托瑞一樣注重球員的感受。但是如果建仔覺得自己在決定的過程中有任何不受尊重的地方,也可以適度地表達,讓球團知道他的想法,這樣球團在處理這些事的時候,就不會如此地粗糙。

     美國是一個標準「愛吵的小孩有糖吃」的國家,很多時候自己的權益要自己去爭取。只要你說的是合理的,通常美國人都會接受,但是你要是不說,他們不會像亞洲人那樣事事要求面面俱到,尤其他們對亞洲人的面子文化並不熟悉。

     另外,在托瑞時代,建仔真的是被捧著呵護的男孩,建仔也習慣扮演這樣的角色。就算是被當小孩看,因為被疼愛在心理上是很有安全感的。但是換成了吉拉迪這一群年輕教練團之後,因為缺少那種溫暖與關愛,如果只是被當小孩看的話,感覺上是孤單與失落的。

     這一次種種的轉折難免讓建仔心情上起起落落,但是如果建仔真的有感受到某些地方不受尊重,或許應該思考柏奈特提出的觀點,那就是「如果人家覺得可以這樣對我,是不是代表我也有些責任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