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邀請我參加一個「少子化」的演講會。我問主辦單位,請問這個會的目的何在?他們表示,是為了鼓勵大家生孩子,因為妳……這樣的年紀都願意生孩子,台灣現在平均一對夫婦只生一點多個孩子,再不生的話,要滅亡了唷。


真是感謝抬愛。我問他們,覺得辦這樣的活動有用嗎?答案是反正政府在宣導,而且也有經費……
最近一直聽到不少鼓勵人們生孩子的宣傳。雖然用心良苦,但總有一些「不知民間疾苦」的遺憾。生一個孩子多給你3萬元,你會想生嗎?一個動人的標語或廣告,就會讓你生嗎?
我相信,再愛孩子的人,答案都是否定的。但是當局似乎執迷不悟。生產補助,不符合比例原則,因為大多數人生孩子都是因為愛,不是為了補助,也都明白,養一個孩子費用相當驚人。


連生8子月領20萬
不只是費用。如果福利措施不足,事實上,沒有任何父母希望生了孩子卻沒有時間和孩子相處,然而,若無其他家庭份子支援,生孩子意味著夫妻其中一人必須犧牲工作。通常,是母親。
在託兒代價高昂的社會中,媽媽常不願多生孩子。現在能夠靠父親的收入支撐全家溫飽的家庭,已經越來越少了。大多數人,薪水10年來沒漲,多數藍領或白領家庭,都沒法靠雙親中一個人的薪水過好日子。
過度鼓勵生孩子,恐怕也會造成英國或澳洲等生育補助優厚的社會常被大眾詬病的事:平均出生率還是很低,但就是會出現某家庭光靠著生孩子拚命向政府領錢—不是真的愛孩子,只是把孩子當搖錢樹。一對30歲左右的英國夫妻,已經生了8個孩子,每月約可領20萬元台幣的津貼。太太還說,她生8個還不夠,目標是14個。
這應該不是我們樂見的吧。鼓勵生孩子,要為孩子的福祉著想,冷靜理解勝於熱情呼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