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一開春台股不但沒如投資人所期盼的元月行情、紅包行情,反倒是上演令所有投資人為之錯愕的急殺走勢,此時或許有很多投資人心中一定會很納悶,基本總體面數據公佈都很漂亮、上市公司大老闆也都很看好景氣、政府也積極落實ECFA簽訂進展,為何外資明明在去年12月一致調高台股投資評等,大幅買超台股後,不到1個月馬上翻臉不認人,反手將台股賣成如此。難道外資看空台股嗎?其實答案並非外資看空台股基本面,而是國際熱錢的Carry trade效應迫使外資非如此不可。

●台股為何會受Carry trade影響

在2008金融海嘯前,全球避險基金借日圓(低利率)投資全球金融市場及商品市場進行套利,2008金融海嘯後各國為達救市目的紛紛降低利率,在全球低率環境,尤其是美國的利率接近零利率,讓從事Carry trade的全球避險基金有更低、更多的熱錢(現估計為1.5兆美元)來從事國際套利,由於台股屬於淺碟型市場,外資又佔台股比重約3成有很大的影響力,一但熱錢資金進入,台股就很容易因Carry trade資金的轉向受到干擾、震盪。

●外資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 「炒匯」

去年12月底外資在短期間突然的大幅買超台股並非是台股有很大的基本面利多所做的中長期投資。或許有部份是卡位開放大陸QDII的因素,但絕大部份是衝著炒作新台幣而利用股、匯市及衍生性商品所做的套利買超。短期間的大量資金湧入必會造成股、匯市動盪,進而影響經濟基本面。為維持匯市、經濟的穩定,央行彭總裁進行干預而使熱錢討不到便宜,加上歐洲債信問題發生,於是資金轉向賣超台股造成台股大跌當然也在所難免。最近聞知有人把這波台股下殺元兇怪罪到央行彭總裁擋熱錢,筆者深想如無彭總裁的英明決策,而是放任更多的短期套利投機資金湧入,一但像最近資金轉向時,台股真不知會被殺到什麼樣的慘況?

●美元指數是後續觀察指標

美元如一再持續走強勢必引發Carry trade的資金賣台股回補美元的壓力,如此一來台股勢必將再度面臨考驗。從美元指數的技術面來分析,美元指數從74反彈至81,週線型態已遇到頸線的壓力,加上週KD已在高檔有交叉往下趨勢,預估近期會在80附近做整理。但從月線型態、月MACD及月KD指標來看仍須提防持續上漲的變數。而後續會造成美元大幅震盪的因素不外乎:全球主權債信問題(尤其是歐洲主權)、通膨升息、全球救市機制退場、中國和美國的政治、貿易角力大戰等等。

●解鈴還須繫鈴人-「人民幣升值」

台股在基本面上受G2連動影響很深,尤其在2008金融風暴後和中國大陸已逐漸密不可分。從資金面來看多數國際資金看好以中國為首的亞洲,後續亞洲的幣值和資產升值的趨勢也難以避免。目前全球熱錢皆預期人民幣將升值進而會帶動亞洲貨幣升值,於是紛紛將大量資金往亞洲各國貨幣套利,唯有人民幣升值才會消除這些預期的投機資金所造成的泡沫。一但人民幣升值全球股市是否會重演2005年7月因人民幣升值由陸股帶動全球股市另一波的上漲行情?筆者認為是很值得期待。除此之外人民幣的上漲對於國際間的一些變數如通膨、中美的政治、貿易角力大戰等也應可迎刃而解(後續筆者會再找機會加以詳述)。至於人民幣有沒有可能升值?何時會升值?3月的中國人大、政協兩會或許會看出端倪。筆者個人認為以目前全球經濟狀況,人民幣升值是必然。而要中國政府點頭升值的前題非得中國出口恢復達到一定程度,加上中國為全球最大出口國,要減低升值的衝擊,推算最快的時間點應該會在今年夏天。

●結論

個人始終堅認「股票是錢推出來」這道理,縱使基本面再好、技術線型再佳,一但資金要抽離也是枉然。至於虎年的台股,在影響國際資金面的變數未明顯消除前,勿過度陷入基本面的迷失。筆者建議投資人在考量基本面及技術面之餘仍須提防資金的不確定性所帶來的風險。而台股已邁入全球化,資金的自由化也是必然,未來類似像因Carry trade造成台股短期巨幅震盪的情形,是只會多不會少,所以當投資人欲出手投資前,股、匯市及衍生性商品行情彼此間的連動研判是不可不做的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