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億勞退金 可入股市
 
 
 

立院三讀 成立基金監理會

未來上千億、上兆的勞退基金的運用將可更具彈性,只要投資獲利得宜,全國勞工都將因此獲利。立院中午三讀通過「勞工退休基金監理會組織法」,原本只能存在銀行賺取定存利息的勞退基金,在基金監理會成立後,勞退基金將可投資上市櫃股票、衍生性金融商品、外幣存款等,並可從事有價證券出借交易。市場預料,巨額勞退基金投入股市後,可望挹注股市動能,提高勞退基金收益。

勞退金1400億 原只定存生息

朝野黨團中午都對外指出,過去只能存在銀行,賺取定存利息,不足的再由政府每年約補貼5億元,但現在希望藉由基金的靈活運用,替勞工增加更多的福利。

新制勞退基金目前高達1400億元,每月更以80億元速度累計,基金數額很快就會達到數千億元,甚至超越政府四大基金,因此勞退基金監理會格外重要。勞退基金監理會組織法遲遲未通過原因,在於朝野雙方與行政立法之間,對於監理會的組織定位、人員組成與運用方式有所爭議,最後朝野決定將監理會定位為三級行政機關,業務受勞委會監督。

設置的勞工退休基金監理會,負責監督與運用未來將達到上兆以上的勞退基金,其中委員共21人,主委1人、副主委1人,其餘委員由勞委會從全國性勞工團體、全國性雇主團體、金監會、財政部,以及專家學者中遴選組成。

監理會順利成立後,將可從事投資與資產規劃,屆時盈餘將分配登錄在勞工帳戶中,未來勞工也可自行查詢,看到自己的利息收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