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乖寶寶,只要是長官交辦的任務,我一定使命必達,一向很自豪能比預期時間提早幾天完成,深信「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但後來我發現,長官未必因此對你格外賞識,反倒是丟給你更多工作。我的工作量是別人的一倍之多,後來接手我工作的人,才做了半年就跑去跟經理拍桌大罵,求得工作重新分配,並將二分之一的工作分出去給別人。讓我不禁開始懷疑「難道是我做錯了嗎?」

我想起周遭朋友們的悲慘遭遇,在公家機關的安妮獨立負責一個災後重建的大案子,到最後因壓力過大,半邊臉得了顏面神經麻痺,長官還警告她,「你效率太差,小心你的年終考績!」

芭芭拉是秘書,老闆活生生就是電影《穿著PRADA惡魔》的惡魔化身,整個辦公室已經有好幾個員工不是得了憂鬱症,就是焦慮症,芭芭拉還被醫生強迫住院休息一星期。這種老闆簡直就是「毀人不倦」的代表。

我的同事露西也因為調職後新手始終無法進入狀況,露西必須兩處跑,最後壓力過大,得了精神分裂。我去探視她時,她眼神呆滯,已經認不出我是誰。

更多女人因工作壓力大導致生理期不順,甚至「好朋友」已經三個月沒來找她了!這已經不值得大驚小怪,而是時有所聞。

想一想,我們都有共同的特質:不會對過多的工作說「不」!對老闆一直丟下來的工作,很多甚至是別的同事的分內事,我們也照單全收,然後只敢私下抱怨、得內傷。

現在,我懂得時時提醒自己,把「吃苦當吃補」縱然是好事,能強化我的能力,但千萬不要「補過頭」,最後搞得自己生病,那可是賺再多錢都划不來啊!「吃苦」也要適可而止,要不然,「吃補」不成,反變成「慢性自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