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資金及資產行情雙重利多推動下,上(二)月間的台北股市風光收盤,雖然上周五也就是二月底的加權指數以下跌四十九點作收,但整個二月的漲幅仍然非常可觀;同時,近日間,美國、歐洲、亞洲甚至全球股市都因次級房貸風暴未止而頻頻挫低乃至出現長黑,台北股市卻相對抗跌,令人刮目相看。不過,股價因資金及資產行情而上揚,畢竟勝之不武,投資人最期待的還是大選過後,一切政治不確定因素消失,國家政經情勢因為新執政團隊的用心而一路長紅。

     依據統計資料顯示,今年二月間,在亞洲諸大股市中,以台股的漲幅最可觀,整個二月加權指數總共上漲了八九一點,漲幅超逾一成,創下十年來同期的佳績,而且,隨著指數上揚,每日成交值穩定擴大,上周曾經多天擴大至一千六、七百億元,呈現好久不見的價量齊揚場面。相對台灣的農曆新春紅盤,亞洲其他幾個重要股市的行情即相形遜色或慘不忍睹,譬如南韓及香港漲幅在五%內,日本持平,上海A股慘跌。

     針對二月台北股市果如年前各界祝禱的開出新春紅盤,股市「專家」、「老師」一定有很多理由與說法,但我們認為,除了個別股的個別因素外,海外資金大量湧入以及物價飆漲資產價值提升,應該是其中兩個很重要的關鍵。先說海外資金大量湧入。不管政治情勢如何變化,經濟出現高高低低,近十年來外資對台灣股市的興趣始終高昂不變,買超台股的數額,最低是二○○二年的二七八億台幣,次低的是二○○○年的五二二億台幣,其他幾年最高曾經多達七千餘億,最少也有二、三千億。這個買超台股的趨勢,更在新春股市開紅盤後與日俱增,雖然二月因為農曆新年而只有十三個交易日,但外資買超已逾千億元,其中多個交易日的單日買超金額更多逾二○○億元,一再擠入八年來二十大外資買超排行榜內,不但推升行情,更鼓勵了國內投資大眾士氣,合力將台股行情拉高。

     基本上,以台灣目前的經濟情勢而言,並不具備外資蜂湧而入的客觀條件,但新台幣因為釘住美元而長期偏低可能有一段升值行情、兩組總統候選人都強力保證選後要開放兩岸經貿政策,以及台股本益比相對亞洲其他股市偏低等三個因素,應是外資買超台股的理由,其中,台幣可能大幅升值應是最主要吸引外資來台的力量。坦然言,雖然外資大量來台推升了股市,但台灣是一個小型經濟體,投機的外資呼嘯而來,擄獲攫取了預期利益後勢必揚長而去,對台灣股市、經濟發展的貢獻有限。在一個全球化、自由化時代,政府當然不宜過度干涉資金的進出,但若外資的行徑影響、威脅到台股乃至台灣經濟,甚至威脅到國家安全,我們認為主管部門即不可保持緘默或不作為。至於投資大眾,也應有心理準備,所謂「水可載舟,水亦可覆舟」,所有外資來台都是將本求利,不可能長期停泊,外資顯然不是台北股市長紅的最好憑恃。

     再論物價飆漲資產價值提升。眾所周知,因為國際油價飆漲,全球的物資都呈現供應緊張局面,價格更是出現連續三級跳,原物料都要依賴國外進口的台灣,自然無法躲過這一波物價上漲的肆虐。對股市而言,萬物上漲固然是壞消息,但為了規避、緩和通貨膨脹的剝削,取得資產無疑是最好的對抗通膨武器,不能直接取得土地或黃金等對抗通膨工具者,退而求其次就是抱住擁有資產的股票,因此,一些擁有資產的股票即水漲船高,不但股價沒有因為通貨膨脹、經濟不景氣而挫跌,反而扶搖直上,成了通貨膨脹時代的最大贏家。但必須指出,股價不可能自外於經濟發展,通貨膨脹之後勢必造成景氣衰退,進而物價回落,因為通貨膨脹而上漲的股價,將物價緩和而回跌,甚至有些股價會因基本條件嚴重乖離而提早結束漲勢,顯然,通貨膨脹也不能長保台北股市長紅。

     事實上,只有台灣民眾自己爭氣,總統大選時,理性、智慧選出一個好的領導人,把政治、經濟、財政搞好,為股市增加動能與活力;當外資、資產行情來插花時,股價也許可以更亮麗,沒有外力干擾時,也可以孤芳自賞,至少保持於不敗之地。

   物價問題鬧的政府焦頭爛額,受不了價格飛漲的企業,只好以倒閉收場,但這畢竟是全球性的災難,最怕的是,台灣本身的需求受到壓抑,產生不如歸去或關門大吉的遺憾事。

     投資銀行圈看台灣,未來兩年併購案的主流,金融業仍是焦點,理由是:業者如不想繼續殺價競爭,要追求永續經營,就得到海外發展,而前置工作是必須透過併購,壯大自己的規模。

     很多已發生或醞釀中的併購案,被併購者固然技不如人,選擇退場,但也不免埋怨,從前競爭者同樣不少,但市場的胃納量,容的下這麼多的機構存續,合併未必是唯一的選項。為什麼愈來愈找不到生意做?讓留在台灣的業者,英雄無用武之地。

     同樣的,高鐵順利完工,提供民眾更舒適的交通工具選擇,卻也讓國道客運業者載客率大幅下滑,貼著成本勉力經營,航空公司更慘,降價、減班之餘,還出現了經營危機。

     市場的需求愈來愈少,追根究柢,還是與僵固的兩岸政策有關係。投資的限制一天不鬆綁,企業考慮到資金調度的便利性,賺了錢也不肯匯回來,讓香港的銀行占盡便宜;而如果像香港那樣的做法,來自大陸觀光客的新需求,運輸業者也不致如此艱苦的經營。

     要提振內需,方法很簡單,只要不把門關起來,鬆綁那一大堆的限制,就可以辦的到。只是,哪一天來臨之前,還會有多少家企業,因為撐不下去而豎起白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