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證券市場面臨大洗牌。台新金控昨(14)日董事會通過,以280億元現金加計10億元等值凱基證券股票,將旗下子公司台証證券出售予凱基證券。凱基有了台証證加持,證券經紀市佔率超越富邦證、躍居第二,直接挑戰元大證券龍頭地位。

     繼日前新光金控將旗下新壽證券以營業讓與方式,轉讓予元富證券後,台新金控昨日也決定,將台証證以高達290億元價格出售予凱基證券。以銀行、壽險為主的金控公司陸續處分旗下證券事業,顯示國內金控事業版圖正面臨第二波的調整。

     但為維持金控各項業務完整性,台新金此次業務處分案,並不包括法金、自營業務以及5千戶隸屬台新銀財富管理客戶,另外,原由台証證券轉投資的台新投信及台新投顧也一併保留。將來台新金也不排除伺機併購一家小型綜合券商,或申請綜合券商執照。

     台新金將因處分股權,獲得近300億元資金,使金控資本適足率一舉拉升至150%,雙重財務槓桿降至95%,成為當前金控資本結構穩健前茅。台新金內部也規劃,其中部分資金協助台新銀辦理增資,使台新銀第一類資本逾8%,BIS提高達12%以上,剩餘資金則作為兩岸金融開放的下一階段佈局資源;一旦時機成熟,更可偕同大股東新橋的大陸銀行資源,啟動新一波擴大版圖大計。

     至於凱基證券也因取得台証證,在國內證券市場地位大幅揚升。以4月券商經紀市佔統計,凱基加計台証證已達8.218%,超過排名第二富邦證6.085%,若是再加上開發金旗下大華證,以及開發金持股近5成的金鼎證,辜仲旗下證券市佔高達12.37%,超越龍頭元大證券12.115%。

     據悉,台新本次經紀業務出售是由元大金控主動洽商,探詢意願。台新金方面評估後認為,相對於元大證、富邦證兩大龍頭的穩固規模,台証證旗下經紀業務規模擴充難度頗高,加上收益表現也不甚穩定。基於資源集中耕耘原則下,台新金扣除保留部分頂級財富管理客戶後,將台證旗下淨值約180億元的經紀業務,正式啟動出售徵婚協商;求婚對象也從元大、群益證券,再添凱基證券。

金鼎證併購案遭檢方起訴,主動請辭下台的辜仲瑩,踢到鐵板後,就心灰意冷了嗎?缺少頭銜的獵豹,不缺的是強烈企圖心,在讓他碰壁的證券版圖上,看準時機再下一城,反而拿下併購的新代表作。

     辜仲瑩一手創建凱基證券,帶進金融界少見的美式管理風格,只要有表現,就敢給,一度成為台灣證券業最多人想投效的公司。但辜仲瑩在金融界更讓人的眼睛一亮的是,持續透過併購擴大版圖的手段,與切入時間的精準。

     凱基完成香港、東南亞佈局之後,壯大規模的方向轉回台灣,先是初試啼聲,合併台育等四家券商,之後辜仲瑩企圖更大,瞄向政黨背景雄厚、全台最大的工業銀行中華開發,當時劉泰英赫赫威名無人敢惹,但掌握股東相對分散與實力不足的機會,一舉成功介入,拿下經營權,實力與膽識都令圈內同業折服,從此與獵豹之名劃上等號。

     保險領域是辜仲瑩金融圈第二塊版圖。去年各保險公司績效欠佳、赤字連連,中壽因操作方向得宜,經營績效相當搶眼,把一干壽險龍頭級同業比下去的同時,並未受到利差損、匯差損干擾的中壽,等於拿到了併購的入場券。今年保險業首件併購案,即由中壽併購保誠人壽掀開序幕。

     證券業出身的辜仲瑩,在事業版圖的發展上,始終不能忘情於此,他一度積極推動統一證、大華證及中信證三合一併購案,儘管後來胎死腹中,仍不減高度的企圖心,將目標轉向金鼎證,在原經營階層全力抵制下,拿下48%的股權,甚至因此惹上官司,開發金控總經理職位也因此不保。

     這樣的挫折,足以讓人灰心喪志,但沒想到,他居然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以另外一件重量級併購案,讓人跌破眼鏡並震撼市場。快速出擊一舉中的的同時,也在提醒市場,千萬要小心,獵豹就在你身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