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油價每桶漲破一二○美元大關,各國能源需求強勁,來自歐洲訂單成長,市場看好第二季太陽能產業的營收成長力道,昱晶(3514)除權後股價呈現漲勢,令市場高度期待今年高價電子股的除權行情。

過去一年多以來,受到上游矽晶圓供應緊俏,太陽能廠商出現上肥下瘦現象,這種局面下半年以後有機會緩和,對矽晶圓和台系太陽能電池模組廠商毛利率的提升有正面助益。

雖然國際美元近期已經明顯觸底轉強,如果沒有意外的話,未來美元大幅貶值的機率不高,照理說當時因為弱勢美元效應大漲的國際油價,應該要開始回檔,但OPEC產油國卻不想讓油價跌下來,也不願意在油價漲破每桶一百美元下增加原油生產,讓油價跌下來。國際油價大漲壓縮各國的經濟成長,使得包含太陽能在內的再生能源後市發展遠景變得很重要,歐美先進國家可能會延長對太陽能產業研發的補貼,以降低各國經濟成長對原油的依賴,各國政府的補助計畫,是目前太陽能產業最大動力來源。

國際太陽能股股價表現不一

油價大漲與全球溫室效應衝擊全球生態,各國環保意識轉強,太陽能產業兼具環保效應,目前歐元區國家對環保意識概念最強。聯合國去年統計,世界各國對再生能源的投資金額高達一千億美元,今年國際油價漲勢比去年還大,世界各國對太陽能投資的補助金額不會縮水,對太陽能產業的擴張極為有利。

不過太陽能發電成本仍高,太陽能產業鍊目前都以降低經營成本為主要訴求,到二○一○年以前太陽能產業年成長率仍有三○%的成長表現。去年以來,太陽能上游的矽原料、矽晶棒、矽晶圓因為供應有限而缺料,造成太陽能產業出現上肥下瘦的現象,下半年以後這種矽原料的市場供應有逐漸紓解的機會,對矽晶圓和太陽能電池領域製造商的獲利能力有助益。

國際太陽能股中,太陽能電池模組供應商First Solar四月底公佈第一季獲利成長九倍,每股盈餘由去年同期時的七美分成長到五七美分,營收長三倍達到一.九六九億美元。First Solar財務長Jens Meyerhoff預期,因為馬來西亞廠的產能逐漸開出,今年營收將攀升到九.七五到一○.五億美元之間,由於市場分析師平均預估的九.七一億美元。

在季報表現亮眼下,First Solar股價創歷史新高,不過,國際太陽能股中也只有First Solar股價有上漲能力,其他國際大廠的尚德國際、Solarworld與MEMC Electronics近期的股價表現並不強,主因是它們的獲利能力沒有符合市場預期,或是呈現虧損的情況。由此顯示,國際太陽能類股的本夢比時代已經過去,唯有強勁的獲利表現才能激勵股價漲勢。

第二季開始太陽能產業逐漸步入旺季,油價居高不下,歐洲國家頻頻釋出太陽能電池的補助條款,其中九月一日西班牙將結束第一期補貼,太陽能電池模組六月底必須交貨完畢,終端需求以及產能擴充帶動下,茂迪四月營收創新高達一九.四一億元,月增率一六.二七%,益通月增率一二.四%,年增率卻高達一八五.五%,比去年十二月份的營收成長還高,昱晶四月份營收年增率四.五倍,完全反應歐洲補助太陽能電池的因素,市場預期五月份太陽能產業的營收還有持續創新高的能力。對太陽能產業來說,第二季的題材面還是很熱絡,是多頭主力強攻股價的重點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