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過去幾年全球原物料萬馬奔騰,多頭行情中一直處於落隊狀態的造紙業,今年第一季財報公佈後終於傳出佳音,上游紙漿廠台紙(1902)、華紙(1905)單季獲利都較去年同期成長逾倍的幅度,第二季報價在反應國際漿價走揚下仍具調漲力,預料還會是豐收的一季。

紙漿價格創二○○○年來新高台紙華紙獲利跟著三級跳

至於受到廢紙與紙漿價格上漲影響,第一季獲利表現遜色的工業用紙,預期在國際紙業大廠生產線意外以及產業進入傳統旺季帶動下,產品可望順利調漲,包括正隆(1904)、永豐餘(1907)、榮成(1909)等工紙業者,第二季營運也可望走出谷底。

國際原物料從原油、黃金、非鐵金屬到大宗物資紛紛飆漲,帶動鋼鐵、食品等相關公司業績、股價一路長紅,唯獨紙漿價格漲勢緩慢,造紙業獲利一直反應產品漲價的利多,過去兩年來的股價走勢顯得相對落寞許多。

不過從去年第三季底起,國際紙漿及廢紙價格漲勢開始加速,一舉創下二○○○年以來新高,其中北美長纖從每公噸七七○美元漲至今年四月底的八三○美元,漲幅雖只有不到八%,短纖價格從每公噸新台幣二萬元到今年四月底的二.四萬元,漲幅達到兩成,紙漿漲價開始反應在台紙、華紙等業者獲利上。

華紙去年第四季稅後純益為一.八二億元,全年稅後純益八.四七億元,較前年同期成長八成,每股稅後純益為一.四一元,台紙去年第四季的稅後純益一.一一億元,累計全年稅後純益達三.一七億元,較前年同期成長近三倍,每股稅後純益達○.九五元。而台紙今年第一季稅後純益跳升至二.二五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近十倍,每股稅後純益達○.六七元,創下多年來單季新高,而華紙第一季稅後純益為二.一億元,也較去年同期成長一八○%,每股稅後純益達○.三五元。

台紙指出,今年第一季受惠於紙漿價格調漲,過去產品報價無法完全轉嫁的情形已經有明顯的改變,單季毛利率提升至一八.八%,明顯優於去年同期的一一.七%,本業表現出現難得榮景,而從四月的行情來研判,今年上半年景氣都相當樂觀,下半年則還需要觀察。

台紙 獲利優於華紙

而華紙第一季毛利率為一七.一五%,同樣明顯優於去年同期的一○.六八%,華紙表示,第一季短纖紙漿報價曾在二月調漲二○至三○美元,長纖紙漿則上調一○美元,四月份在國際紙漿報價走高的情形下,第二季營運狀況可望比第一季樂觀,兩家紙漿廠對於今年第二季景氣都持正面看法。

台紙今年第一季每股獲利與毛利率都明顯超越華紙,除了華紙股本是台紙的一.七八倍外,還有華紙有一半產能是屬於較不賺錢的文化用紙事業,在成品無法完全反應成本的情況下,紙漿比重較高的台紙相對有利。

由於四月份,巴西及智利兩國紙漿廠都傳出調漲短纖漿價消息,紙漿價格將突破八○○美元,而國際廢紙價格每噸也將逼近三○○美元,法人預估台紙今年的營收將持續成長,每股稅後純益有挑戰二.三五元機會,此外,該公司越南廠正式獲得大陸工紙龍頭玖龍紙業入股,未來雙方的合作效益也值得持續關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