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櫃塞滿衣服,吊起來的衣服透過玻璃門,像一輛擠滿乘客的公車,每件衣服都扭曲變形,每個人痛苦極了,恨不得奪門而出。

不是人永遠少了一件衣服,是人永遠少了一個衣櫃,人心難填。其實這些我自認為美麗必需的的衣服,大多很少穿,常穿的就是那幾件,共同的特色是廉價、耐洗、耐穿,輕鬆。

人其實並不需要那麼多衣服。

Ready-to-wear,法國人管它做Pret-a-Porter,指的就是可供量產的時裝產業。這些產品在工廠裡頭都經過標準化的處理,顏色、款式、大小都有一定的限制;而擺在櫥窗裡頭的服飾、配件與生活用品,也大都以成品的姿態呈現在我們面前。在生活界,它們被叫做成衣;在流行界,它們被稱為時尚。

這個產業會流行,大概跟中產階級的興起脫離不了關係,你我的衣櫃裡頭,大概都塞滿了這些現成的服飾製品,少有手工訂製品。

我常穿的那件Levis牛仔七分褲是量產,它不到一千元,連最奢華的Prada洋裝也是量產,其他也統統是量產。

好吧,我們必須承認,歷史上唯有皇室貴族的人生,才能享有手工訂製的服務,我們過的應該是屬於市井小民般的成衣人生。從小到大上的是公辦的學校,出門搭的是公共的交通工具,從事的也大概都是大家喜歡從事的休閒活動,表面上看起來好像大家都沒有自己的個性,可是骨子卻又不完全是這麼一回事。其實大部分的餐廳菜色都是固定的,我們沒辦法選擇要吃什麼菜,或者親自到後場去下廚。我們可以做的,也許就是用心的學會一門點菜的功夫。成衣人生的真諦,正是關於這門點菜與用餐的藝術。

我理想中的成衣人生,必須具有物廉價美的特性,還要好穿耐用才行。就好像ready-to-wear這個英文片語裡頭所顯示的,但願人生是蓄勢待發的(ready),最好它還能夠實穿、耐穿,禁得起考驗(wearable)。我心目中成衣人生的最高境界,其實正深藏於民居市集之中。就好像夜市裡那些拿著「老闆哭了」看板吶喊,一臉江湖告急的攤販老闆常掛在嘴邊的一句標語,那就是:「高貴不貴,把握機會」。

 找一天,該打開衣櫃清清,清出多餘且不實用的,解放衣服的靈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