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年前出道寫劇本時,跟了一位嬌滴滴的女老闆。她是位美麗又才華洋溢的單身名編劇,當時組織了龐大的編劇群,公司開在市郊山坡上的獨棟別墅,排場氣勢都令我心嚮往之,也曾經以她為人生楷模,心想:誰說女人非要靠男人才行?女人當然不能妄自菲薄!如果在成功的路途上靠了男人,那將會是如同瑕疵一般的缺憾,可能因此抹殺了女人的能力和努力。

這樣回想起來,我向來都會被弱勢的男人吸引,為了想要幫助他而陷入戀情,可能也是受此心態的影響。
後來和女老闆混熟成為好朋友,她的許多觀念卻令我幻滅,尤其當我和她分享女人當自強的想法時,她卻柔緩地搧動著假睫毛嬌聲說:「別傻了!現在站在檯面上的女人,哪一個不是靠男人起來的?」當然,這也包括她自己。從此我就對她產生厭惡感,不再幫她寫劇本,甚至再也不想和她聯絡。


女強人背後也有男人
不久前在電視節目裡要談論殷琪,我又重新整理了幾位女強人的資料,很自然想起那位名編劇說的話。其實也沒錯,有哪個女人是不靠男人的呢?大家都說殷琪靠的是父親和陳水扁,陳敏薰也是靠父親,除了幾位富家女,其他的女強人也只是領薪水的層級,即使有人自行創業,規模也與男人當家的幾大龍頭企業相去甚遠。好不容易想起一位白手起家的美容界女王,但是當年若非嫁入醫生世家,憑她小姑娘的一點積蓄,真能在大都市裡闖出這番事業來嗎?
哎!有誰能夠證明女人不靠男人也行呢?我沒靠男人嗎?工作上的夥伴和我相互依存,讀者也有許多男性,而我父親則是我奮鬥的動力。不靠男人,好像真的不行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