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說:「喜歡一個人,就該喜歡他的本質。」

許多美食饕客也極力強調:「享受美食,就該品嚐食材的原味。」

倘若大男人主義、自私小氣或軟弱膽小,是這個戀人的本質,那麼,很抱歉,我可能無法同意這句話,我只能接受調過味的戀人。

對我而言,蛤蜊太腥、洋蔥太嗆、咖啡太苦、檸檬太酸,我沒辦法接受原味,我只能接受蔥薑蒜調味過的炒蛤蜊或白酒蛤蜊義大利麵、燉煮的洋蔥或炸洋蔥圈、加糖加奶油球的咖啡、有蜂蜜口味稀釋過的檸檬汁。

真實個性太糟糕 恕不奉陪

雖然,許多電影偶像劇常有段浪漫告白的老梗:「我喜歡你,就是喜歡你最原始的模樣。」

比如,他一緊張,就會嘟嘴;他一生氣,就會雙頰泛紅;他一說謊,眼睛就會看右邊;他一想哭,鼻子就紅通通;他一沮喪,就只會埋頭睡覺。

戀人的原始模樣,透過這樣劇情形容,曾讓許多人在螢幕前感動不已,因為你愛上的他,如此真實脆弱,孩子般自然可愛。

如果,換另一個角度呢?

比如,他一緊張,就會開始碎碎念,從半年前我們約會遲到唸到今天早上我為什麼不提早叫他起床;他一生氣,就會用力摔門、摔杯子、撞牆壁;他一說謊,就責問你從來不相信他、輕蔑他、看不起他;他一想哭,就先嘶吼到鄰居報警、來敲門;他一沮喪,就開始寫遺書,自暴自棄說每個人都恨不得他早死,大家好眼不見為淨。

戀人的原始面貌,若透過這樣的實況轉播,大家應該想關掉電視吧?因為你愛上的他,如此真實無助,就像顆不定時炸彈般恐怖嚇人。

非我的菜 別勉強自己忍耐

人的本質,總有兩面或多面,世界上沒有完美的人,有這一面優點,常有那一面缺點,好友說:「如果你愛上一個人,連他的缺點都接受,這才是愛。」當他不緊張、不生氣、不說謊、不想哭、不沮喪的時候,他是個很棒的人喲!好友使用美食饕客慣用的形容詞:「就像海底剛釣上的新鮮鮭魚、剛補撈到的蛤蜊和海膽,就算生吃,都鮮甜多汁、毫無腥味哩。」

唔,先不管好友愛上的人是怎麼一回事,聽到鮭魚、蛤蜊、海膽,我立刻皺起眉頭,這些都是我畏懼的食材啊。

有句經典名言:「你的鑽石,是別人的毒藥。」我是極同意這句話,愛情多是一個鍋配一個蓋。

對於小女人,大男人主義讓她有安全感;對於擁有母性愛的人,自私小氣則讓她有給與寬容的滿足感;對於強悍的正義者,軟弱膽小的人正是她拯救的對象。

但,我實在無法接受「愛上一個人,就要愛上他的本質,才叫做愛」,或美食饕客口中「享受美食,就該品嚐食材的原味」……不合胃口的食物,為什麼要順從專家路人的意見勉強忍耐,我寧願承認:「我點錯菜。」

是的,我說的是食物,也是愛情。

對味才美味 何必堅持原汁原味

在情愛過程中,許多人難免點錯菜、遇錯人,一入口才發現,這不是我的菜。

因此,比起「愛一個人,就要愛上他原始的模樣」,我更喜歡另一句偶像劇台詞「因為你,讓我更喜歡我自己。」我以為美食和饕客的相遇,應該是這樣,如果調過味的蛤蜊、加了糖和奶油球的咖啡,更我更愉悅,我喜歡這樣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