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玲是個很善良的女人,只是說話常常「天外飛來一刀」,砍中了人還不自知。甫自烹飪班結業的那天,曼玲煮了一桌好菜,請住在同一棟樓的公婆來吃飯。菜煮太多吃不完,曼玲好意頻頻勸菜:「吃嘛,吃嘛,吃不完倒掉很可惜……」此話一出,眾人面面相覷。敏感的公公馬上重重放下筷子,回樓上去了。「我說錯什麼話嗎?」曼玲很委屈。「唉,妳真是……」老公猛搖頭。

送媳鈣片還被教訓
某天婆婆感冒很久沒有痊癒,不願看醫生。她又開口了:「妳這樣不行,咳嗽咳得那麼厲害,氣管都發炎了,氣管炎會轉成肺炎,到時候還要住院,搞不好送掉一條命!」「送掉一條命」這話太重,婆婆臉色馬上變了。
婆婆是某賣藥電台的常客,某天買了一瓶鈣片送她,曼玲大大不以為然說:「這裡面搞不好有很多重金屬,我才不敢吃。妳上當了,以後不要亂買藥啦。」婆婆熱臉貼冷屁股,不高興了好幾天。
很多媳婦做牛做馬卻得不到公婆歡心。有一半問題可能出於公婆本來就不喜歡她,但問題也可能在她太不懂得承歡膝下的道理。人年紀大了,個性和習慣都不容易改,又喜歡聽好聽話,不喜不吉祥的話語。多讚美他們,讓他們有自尊和自信準沒錯,萬萬別把「直」當成優點,或批評上一代眼光有問題,自以為說的是逆言忠言。
對上一代,身為姻親,只能利誘不能威脅。上一代不愛吃妳煮的菜,就虛心一點別勉強,妳道歉他反而心虛,覺得妳懂禮貌。上一代送的東西妳不喜歡,就收下來吧,別怪她浪費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