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五年七月二十一日人民幣啟動升值之後,熱錢湧入,中國股市大漲一波,此番有機會舊戲重演,台股中的中國收成股也有機會跟進。本期先探針對三○檔具代表性中收股,提出技術面的操作建議,並挑選其中八檔深入探討其長線成長潛力,以供讀者第三季佈局時參考。

中國人民銀行曾二○○五年七月二十一日宣佈人民幣升值二%,上下波動幅度○.三%,成為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就從當時的八.一一一:一連續升值到近期的六.八三五:一。中國強勁的經濟成長力終於被釋放出來,國際熱錢也紛紛加速湧入,資產增值,房地產與股市更是聯袂大漲。大家可以檢視線圖,人民幣正式升值的一刻,正是中國股市長線起漲的起點,上海綜合指數從大約一千點一路大漲到六一二三歷史高點,這一波漲勢,資深投資人紛紛以台股民國七十四到七十九年,突破一千點仰攻一萬二六八二點的規模來比擬。

再看當時台股所受到的影響,加權指數同一時間從約六三○○點一路上漲到九八五九點,觀察台股的長線分析工具:貨幣供給額年增率M1b、景氣對策燈號綜合分數、景氣領先指標、月KD交叉向下等,就是在這四年間出現過去四五年來首見的失準現象。若就類股來看,此段時間以非金電指數(就是以中概股為主的傳產股)漲幅約七成為最大,電子類股指數上漲約五成,略低於加權指數的上漲五六%,金融類股指數上漲約一成,漲幅最低。

中國資產股增值

綜合來看,這一次倘若正式啟動穩健升值的趨勢,則中國的內需股、資產營建股、金融股等都將增值看上,因此之前因為打房因素跌幅較深的上海綜合指數(因為成分股中金融股、地產股較多),反而有機會領先上漲,或可以上海綜合指數的波動來反證這一波投資人對於人民幣升值規模的期待。倘若中國股市因此而波段上漲,則台股也將跟進上漲,中國收成股將是攻擊軸心。人民幣升值對各產業有不同影響,從附表來看,以中國內需為主的公司,在訂單營收、報價的匯兌收益、認回台灣母公司的匯兌收益上,都可望受惠,更是主軸中的中軍。

台商從一九九二年開始進入中國,除了分享這一段經濟成長之外,早年低價買進的偏遠地區廠房、土地,現在已經成了商業區的高價資產,配合人民幣的升值,這一些中國資產股的想像空間更為寬廣。

食、衣、住、行、育樂、通路等中國內需股,是趨勢明顯的白馬股,長線操作的好標的,勝負關鍵就在於個人切入的成本,以

若無意外,ECFA可望在七月初正式簽訂,除了列入早收清單者首先受惠之外,兩岸的金流、物流、人流加速雙向互流,也將帶來商機。松山與虹橋對飛,雖然機票價格被要求降一成,不過班班客滿,華航、長榮航、復興航空等,在人流部分的長線實質利多才正要啟動。

金融股風險一成利潤一倍

八四歲新光金控副董事長吳家祿先生,看過無數的循環與風暴,是精算師、金融業與房地產業的老前輩,近期他提到,若簽訂ECFA,台股將由金融股帶動上漲一千點。亦有資深國際投資專家判斷,目前的金融股下檔風險一成,未來利潤卻可能一倍。其實MOU之後再簽ECFA,將是金融業跨出臺灣海峽,在中國複製五○年成功經驗,登大人的大好機會。

上一期先探推出的京城銀行,逾放比、呆帳覆蓋率、EPS都明顯改善,因此吸引宋學仁等以高於當時市價(八.五元)的一○元認其私募,其他體質已經明顯改善的低價銀行股,也值得長線留意。

遠東銀行在二○○八年減資四○.七五億元,當年還虧損二六.八三億元,○九年稅後賺了一二.四一億元,調整速度相當快,今年第一季稅後純益為六.二一億元,年成長一九四.六%。遠東集團在中國的據點多達五三個,將有利於遠東銀未來登陸之後的加速發展,以遠東集團兩岸佈局的領先性來看,續航力不容小覷。遠東銀的百億元私募,將引進策略性投資人,究竟誰是入幕之賓?值得密切追蹤。及抱股的時間長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