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有一位將軍曹翰,在討伐南方的賊寇之後,路經廬山圓通寺,眾人知道曹翰的軍隊風紀不好,早就四散離去,只有住持圓通緣德禪師端坐法堂不動。曹翰叫他,他不理不睬,甚至正眼都不瞧,曹翰覺得自尊受損,不禁憤慨怒罵:「我的軍隊路過此間,只不過想借宿貴寺,讓士兵們休息一下,為什麼你連一聲招呼都沒有?竟敢如此無理,難道你不知道面前站著一個殺人不眨眼的將軍嗎?」

禪師平靜睜開雙眼答:「一個軍人站在佛前咆哮,如此無禮,難道不怕因果報應嗎?」

曹翰大吼:「什麼因果報應不報應,你難道不怕死嗎?」

緣德禪師也提高音量說道:「難道你不知道面前坐著一個不怕死的禪僧嗎?」

曹翰訝異於禪師的膽識,同時也被禪師的定力攝服,問道:「這麼大的一座寺廟怎麼只剩下你一個人,其他人呢?」

緣德禪師說:「只要一打鼓,他們就會聞聲回來。」

曹翰就猛力敲鼓,敲了好久,卻沒有出現任何人。曹翰不悅地說:「已經打鼓了,怎麼不見有人回來?」

緣德禪師從容道:「因為你打鼓的時候,殺氣太重,請念一句『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然後敲一下鼓。」

曹翰就這樣念佛打鼓,打鼓念佛,不久眾僧全都回來了。曹翰此時非常有禮地合掌問道:「請問禪師上下?」

禪師平靜的回答:「我是緣德。」

曹翰歎服,隨即跪下來祈求:「原來是德高望重的緣德禪師!禪師,請指示我,如何才能在戰爭中致勝?」

禪師漠然應道:「不知道!」

 

自古以來,社會每有戰亂,總有一些大德護衛道場,願與寺廟共存亡,像緣德禪師,就是勇敢、慈悲、智慧的人。他兵難不離是勇,叫人念佛是慈,隨興回話是智,尤其當曹翰詢問戰爭取勝之道,答以「不知道!」真是一位智仁勇的大德,像這樣不就是禪心的功用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