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集團跨入太陽能領域拍板定案,旗下整流二極體廠統懋29日舉行董事會,將通過投入太陽能長晶與晶棒切割業務,最快年底前量產,與中美晶、合晶等大廠互別苗頭。

業界估計,統懋初期投資約2億元,相關業務每年可挹注營收約15億元,是目前年營收的兩倍。

設備業者傳出,統懋最近將下單添購太陽能長晶設備,第一條產線年產能20MW(百萬瓦)量產在即,成為繼力晶、台達電、大同等業者之後,另家大型企業進軍太陽能領域。相較於中美晶等長晶業者,統懋僅花約一年時間布局,速度居本土同業之冠。

統懋近期二極體本業發燙,5月營收站上7,000萬元,離歷史新高7,800萬元不遠。統懋獨家的高電壓二極體,主要出貨給液晶電視使用,隨著面板業需求強勁帶動,第三季業績可望比第二季成長兩成,單月營收挑戰新高;加上太陽能業務挹注,年底月營收可望朝億元大關邁進,較今年元月有近倍增機會。

統懋總經理唐明亮過去主導開發獨家蕭特基二極體技術規格,這次投入太陽能長晶業務廠房規劃座落於統懋原來台南新市工廠旁的自有土地,以「自有土地、資金、技術」搶進太陽能領域,待董事會通過後就啟動量產計畫。

統懋25日表示,確實進行太陽能長晶規劃,但不便透露細節。統懋太陽能長晶技術基礎,是來自於過去二極體關鍵材料磊晶圓生產與拋光、研磨、切片等技術延伸。太陽能製程技術較半導體簡單,料源也將建立在以前的半導體通路基礎,並加入客戶來料訂單,產能稼動率不是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