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經濟當道,遊戲股王中華網龍(3083)昨(25)日一開盤強勢攻上漲停,以393.5元作收,股價首度超越IC設計龍頭聯發科(2454),僅次於宏達電(2498)及晶華(2707),中華網龍今日將挑戰400元大關。受惠自製遊戲授權海外的收益今年開始發酵,網龍今年獲利可望較去年成長一倍,今年第三季營收可望創歷史新高,法人則預估明年獲利還有5成的成長空間。

     聯發科與中華網龍都是擁有技術及自製能力的本土研發公司,聯發科的崛起是搭上全球消費性電子產業的榮景,而中華網龍則是受惠宅經濟正夯的大環境因素,因為遊戲產業正好是經濟景氣反指標,受到金融風暴影響,在家娛樂的人變多了。

     在遊戲類股當中,中華網龍以自製遊戲研發能力見長,該公司成立9年來,也曾經歷過研發品質的好壞起伏,2007年時以多條生產線,確保每年有4~5款新產品的研發能量,自此營收趨於穩定。目前在台灣有8個研發生產線,大陸地區的四川成都及北京都各有一個研發團隊。

     研發量產穩定後,中華網龍除了經營台灣線上遊戲市場,也開始將產品授權到海外,這也是網龍獲利成長的重要推動力。該公司遊戲產品不乏武俠及中國歷史故事的題材,因此,頗受大陸遊戲營運商的青睞。

     分析中華網龍的營收來源,除了台灣市場的營運收入,另外還可以認列產品海外授權的收益。而海外收益分成2部份,分別是簽約時的授權金,以及產品上線之後的營收拆帳收入(約可拆分到2~3成的營收)。

     由於今年度已經有「女神Online」、「吞食天地 2 Online」成功授權到中國大陸市場,今年內還打算洽談自製產品「奇幻西遊」及3D大型作品「中華英雄Online」的大陸授權,今年度至少有3款產品的授權金可認列。

     受惠於產品海外授權的收益,中華網龍今年的獲利可望較去年成長一倍,去年每股稅後盈餘為7.79元,法人估今年EPS有機會上看15元。

 宏達電遠赴倫敦發表年度旗艦機種「Hero(英雄機)」,吸引麥格理和美林分別給予高達610元和591元的目標價,連續第2天獲得外資買盤大舉敲近,加上競爭對手晶華除息表現普通,使得宏達電昨(25)日重新奪回台股股王寶座。

     不過,宏達電除了與晶華纏鬥之外,還得面對近期炙手可熱的遊戲族群,其中網龍昨日在漲停後,已經越聯發科成為台股第三高價股,甚至不排除在下週直接挑戰宏達電的地位,成為台股今年度第四任的股王。換言之,宏達電將會面臨近年來最激烈的「股王保衛戰」。

     近5-6年來的股王,多由宏達電、聯發科和大立光等長青樹輪流擔任,中間則陸續有茂迪、益通、伍豐和晶華等竄出,但以「在位」的時間來看,宏達電還是第一。若以當年度的股王輪流登基次數來看,最高曾達4次,由宏達電、茂迪、聯發科和大立光互搶。唯此一紀錄,有可能在今年被改寫。

     今年以來,宏達電、晶華和觸控面板股洋華都輪流當過股王,而現有的「挑戰者」當中,以網龍的氣勢最強勁。至於遊戲族群當中還有鈊象和宇峻這兩檔排名台股前十名的高價股,且都具備挑戰股王的潛力,而這也是「宅經濟」概念股在全球同步發威的最佳寫照。

     法人指出,由於網龍今年只配發6.4元現金,除息扣抵的金額較低,據傳單月每股盈餘已逾1元。此外,暑假旺季即將來到,該公司的「中華英雄online」可望創史上最高的海外權利金收益,至於「女神online」和「奇幻西遊online」也備受看好,激勵昨日股價衝上漲停板393.5元,改寫歷史新高,搭配籌碼迷你、集中的優勢,不排除下週就有機會稱王。

     晶華昨日除息,每股配發10.73元的現金,終場小漲1元做收,447元價位落居宏達電之後。由於該公司還將於7月13日除權,配發1元股票,以昨日收盤價推估其除權之後股價約406元,雖仍具挑戰股王的實力,但因近期陸客減少、題材性較低,除非在其自有品牌捷思旅飯店加入營運拉高氣勢,否則暫時難向股王叩關。

 中華網龍榮登台股第3高價股,股價打敗聯發科,智冠科技因持有網龍52%股份,因而母以子貴。受惠遊戲股成為市場上的當紅炸子雞,智冠科技暨中華網龍董事長王俊博的身價也水漲船高,保守估計超過70億。

     王俊博可說是中華網龍四位創辦人的貴人。中華網龍總經理呂學森、副總劉裕敏、吳宗洲及陳奎平在大學時代,因為愛好玩遊戲成為好友,並且一起組隊去參加智冠科技所舉辦的「金磁片獎」,獲得第一名。

     由於這個團隊的背景都是清大及交大資訊科系的學生,基於愛才惜才,王俊博將他們網羅進智冠,並成立研發工作室,開始嘗試線上遊戲(Online Game)的研發,雖然當時市場主流仍是單機版遊戲,但王俊博還是拿出一小筆錢,試試線上遊戲的可能性。

     沒有想到,網路頻寬的普及後,線上遊戲迅速成為市場主流產品,王俊博因押對了寶,在第一時間順利切入線上遊戲領域。該工作室也獨立出來成為中華網龍這家公司,專注於線上遊戲研發,這也使得智冠集團在通路事業、營運事業外,還在遊戲研發立於不敗之地。而網龍也很爭氣,一直是智冠集團旗下最賺錢的金雞母。

     對王俊博來說,投資中華網龍一開始並不是以賺錢為出發點,而是站在愛護人才的立場。但沒有想到,這個團隊有了「勤儉」的富爸爸做後盾,走過研發品質不穩定的尷尬期,順利進入成熟的收割階段。

     對王俊博來說,這也算是無心插柳柳成蔭,也因為他的慧眼識英雄,反而為自己創造了可觀的身價和財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