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總執行長蔡力行25日指出,在電腦及通訊產品的帶動下,第四季合併營收和毛利率將較上季小幅上揚,明年全球半導體產值較今年成長5%到9%。不過,由於今年擴充的產能部分應可滿足明年需求,為鞏固獲利與產能利用率,明年資本支出將比今年26億美元大幅減少。

全球半導體大廠進入財報公布密集階段,包括海力士(Hynix)、德儀(TI)與可程式邏輯晶片大廠阿爾特拉(Al-tera),對第四季營運展望都不如市場預期,股價不但相繼大跌,更引發市場對明年半導體景氣的疑慮。

蔡力行25日在台積電第三季法說會上表示,今年全球半導體市場約較去年成長4%,晶圓代工表現低於整體市場;然而,隨著終端產品的庫存水位持穩,客戶的庫存天數持續下降,預估明年全球半導體出貨量可較今年成長10%,產值可較今年成長5%到9%,晶圓代工與台積電明年的表現,則可優於整個半導體市場。

台積電第三季每股稅後純益1.15元,在電腦及通訊產品的帶動下,第四季預估合併營收約新台幣920億至940億元,較第三季成長3.4%至5.6%,毛利率與營利率皆可比第三季小幅上揚,此一結果符合外資預期。

有別於一般廠商看好景氣時往往同步增加資本支出,台積電明年資本支出卻比今年少。對台積電這種作法,市場看法分歧。部分分析師認為,減少資本支出有助整頓產業秩序,但也有分析師擔心,一旦實際的資本支出數字過低,2009年景氣恐有疑慮。

台積電25日股價上漲0.3元、收在61.1元。巴黎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陳慧明表示,在景氣溫和成長的前提下,資本支出減少,有助產能利用率的維持,不過,台積電明年資本支出金額一旦太低,恐引發市場對半導體景氣的疑慮。

台積電財務長何麗梅解釋,今年資本支出有七成為先進製程的投資,上、下半年投資比重各45%與45%,下半年大部分投入的產能,是為了明年上半年所需。法人認為,台積電對明年資本支出保守,顯示這幾年過度投資,也代表市場上12吋先進製程的產能確實過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