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股市大動盪,台股也跟著飄搖不定。證券人士指出,由於美國是這次金融風暴的引爆點,在美股仍未止跌回穩之前,台股仍將震盪不已。不過,投資人可以開始逢低承接高股息概念股。

全球股市與台股未來是否走穩,友邦投信總經理張一明認為,關鍵還是在美股。美股是引爆全球金融風暴的核心,先是房價大幅滑落,引爆次級房貸事件,再進一步引發信用市場緊縮與金融危機,所以美股後市絕對是影響台股的關鍵。

張一明:留意落底指標

張一明表示,觀察全球股市落底的指標,包括各國央行是否停止降息、同業拆款利率是否回穩、房地產價格是否止穩、消費支出是否增加等,都可以用來判斷未來全球股市是否落底的相關指標。

短期指標則為連動債價格波動是否已經平穩,以進一步判斷全球市場,受美國次級房貸事件所造成的後續影響,是否已經逐漸平息。

至於台灣經濟是否逐漸好轉的觀察指標,包括央行是否停止降息、新台幣走勢是否走穩、工業生產出口年增率是否增加、美國消費情況是否增加、中國大陸消費以及出口年增率是否增加等指標。

此外,在政府陸續祭出遺贈稅調降等相關政策作多下,一定會對中、長期的台股造成相當大的激勵作用。張一明說,在上述所提相關觀察指標陸續回升後,就是代表春天來臨了。

陳朝燈:明年Q2是轉折

施羅德投顧投資長陳朝燈說,明年第一季只會比今年第四季更淡。但到明年第二季,降息等種種政策可能發酵、油價下滑也將壓低通貨膨脹的壓力、加上企業庫存去化等因素,經濟可望面臨轉折點。

陳朝燈說,台股的投資曙光來自於穩定的股東權益報酬率(ROE )與合理的股價淨值比。十多年來,台股的季平均股價淨值比都沒有低於1.5倍。但在這波台股殺到4,880點時,股價淨值比等於1倍,跌破這個價位後,股價淨值比就不到1倍了。

張一明表示,上述國內外各種指標回升後,代表市場逐漸回溫,走出金融風暴的陰影,投資人可逐漸增加持股部位至30%到50%,並以防禦型股票為首要布局重點。其中70%為防禦型股票,30%為成長型股票。

在選股上,張一明指出,建議投資人在選擇防禦型股票時,宜以高股息概念股為主。所謂的「高股息概念股」,觀察指標是現金股利率6%、本益比12倍以下、ROE大於10%及獲利成長10%以上,是較佳的投資標的。再加上技術面月KD在低檔區、淨值比在兩 倍以下。受惠於政府政策利多的內需股,也是投資標的之一。

陳朝燈看好電子下游、光電、零組件、電腦周邊,以及第四季營收佳的傳產股,包括自行車、高爾夫球頭、汽車外銷零組件等。有些股價已經跌破淨現金價值,也值得留意。

至於昨日遊行對股市的影響,兩位人士都說,國際經濟及金融市場的變化,才是影響台股最重要的因素。由於上周五美股收黑,預計本周一的台股不是太樂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