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波全球金融風暴,讓投資人是損失慘重,施羅德投信投資長陳朝燈坦言,不只是投資人,基金經理人最近的壓力都很大,而且經過這一次的大幅修正後,投資思維會大幅改變,如同樂活概念盛行,簡單投資也將成為未來主流的投資哲學。

壞消息發現節儉風

雖然全球央行和政府不計代價地出手拯救金融業和股市,但股市指數依舊直直落,台股更是跌多漲少。陳朝燈指出,市場的氣氛確實非常不好,他過去喜歡利用「數方格」的方式來瞭解市場氣氛,也就是攤開報紙,數一數好消息有多少,壞消息有多少,從好壞消息比例來解讀市場氣氛。

陳朝燈說,之前好壞消息比例還有九比一,但最近翻開報紙幾乎看不到好消息,不過,這更增加他的信心,因為市場怎麼下去,就會怎麼上來,只是整個投資思維會改變,從過去的奢華年代,轉換成節儉年代。

簡單也可亮麗投資

過去金融市場的狂飆,引發了一波奢華消費潮,小至名牌包包、珠寶鑽石,大至汽車、豪宅,股市泡沫讓許多人口袋滿滿,出手也變得大方,形成所謂的M型社會。但陳朝燈認為,在金融風暴後,許多人的生活會轉向簡單化。

他以最近打入美國職棒世界大賽的光芒隊為例,強調該隊全體球員的薪資還無法超過紐約洋基隊超級明星球員AROD,卻把紅襪等豪門球隊淘汰,這樣的例子值得投資人深思。

陳朝燈強調,簡單生活未必代表就沒有投資機會,觀察美股在景氣不佳時,包括食品和傳統製藥等日常用品族群股價仍然表現亮麗。

中小兵沒外資掃興

除了生活簡單化以外,在投資上一般人也會開始尋求簡單化,尤其是最近的連動債風暴,相信讓不少投資人瞭解到,複雜的金融商品未必適合自己,這些思維都會成為新的投資趨勢。

身兼施羅德樂活中小基金經理人的陳朝燈說,把樂活納入基金名稱中,其實也是要呼應上述的投資思維,希望讓投資人不必有太大的壓力。儘管全球景氣展望仍不佳,但從最近台股表現來看,部分中小型股由於沒有外資提款壓力,表現上已經相對大型股強勢。

好公司永遠不寂寞

在第三季季報陸續公布下,預料個股表現將優於產業,但這時投資要特別留意公司體質,投資人不妨往財結構佳、營運能因應市場氣氛而快速調整步伐的公司布局,以降低投資風險,更可以透過定期定額,將資金交給基金經理人,逢低挖掘更多中小型類股的投資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