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低價筆電市場需求快速成長,拉動今、明兩年的整體規模呈現跳躍式激增,帶動低價筆電整體產業鏈均將雨露均霑,包括成品組裝、週邊零組件等產業全面受惠。因此儘管目前台股表現積弱不振,不過從長線佈局角度來看,逢低布建低價筆電產業鏈族群應是首選。

低價筆電在去年第四季華碩率先推出Eee PC後,正式創造了產業的新藍海,隨著市場需求的不斷快速提升,低價筆電已成為推動資訊產業成長的一股新動能。尤其是金融風暴重創全球經濟,在消費購買力持續下降窘況下,低價筆電更將成為市場新寵。

對於低價筆電的市場規模,僅管市場的看法有著極大的歧異,甚至全球知名各研調單位與業界廠商間的預估也有著顯著的不同,不過大體而言,產業正向快速成長的趨勢則是可以確定的。一般來看,業界預估今年全球低價比電的市場規模約為1500萬台上下,明年則可倍增至3000萬台以上水準。

由於市場規模快速擴大,吸引全球各電子廠商競相投入,並引發一波低價電腦產業鏈的投資風潮。以台系相關上市櫃廠商而言,其中備受看好的成品廠包括品牌業者的宏碁與華碩,代工廠則包括了廣達、仁寶、英業達等,近期均是市場交投的重要標的。

而在零組件廠方面,儘管不少法人加入看空面板產業的行列,不過以低價電腦供應鏈來看,還是有友達、奇美電、華映、彩晶等可受惠。而電池模組廠的新普、加百裕等,下半年產業旺季效應明顯,除了是受到電池芯供貨轉趨增加的帶動外,低價筆電的出貨效應,則是帶動業績增長的主因之一。

此外,如軸承廠的新日興與兆利,鍵盤廠的精元、群光,IC 設計的瑞昱、致新、立錡、茂達、旭曜、迅杰,機殼廠鴻海,記憶體的力晶,以及積極發展微處理器的威盛等,預期均將在後續產業趨勢的正向發展下受惠,也將成為法人低接佈局的重要族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