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今將公布貨幣總計數,預期M1B年增率恐維持20%以上歷史高檔,在資金過熱警訊下,恐影響台股資金行情續航力道,不過,康和證券研究部協理吳馥珵說,從台股的成交量及融資餘額來看,市場尚未過熱,加上低接買盤不弱,對後市行情不須過度悲觀。

吳馥珵表示,歷史經驗顯示,M1B年增率超過20%,代表資金已過熱,但在台股近期改寫波段新高之際,成交量及融資餘額仍維持相對低檔,顯示大部分資金停留在活存,等待買點,在資金尚未全面進場下,台股尚無力氣放盡的疑慮。
群益投信認為,從過去台股各波段高點的總市值除以M1B比值分析,也就是透過活期資金的存量來反推股市上漲潛力,1997年7月來,每次比值均超過2,最高為3.19,最低2.19,今年9月底台股市值約18.8兆元,和M1B的比值僅1.93,仍低於去年台股在7000多點時的2以上,資金還未達過熱的階段。


M1B高點將落在下季
且1997年7月來台股歷年波段高點,總市值除以M1B的平均比值為2.63,指數平均值為8377點,對照目前指數區間,及M1B年增率高點預估會落在明年第1季,顯示台股仍有上檔空間可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