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廢鋼行情走揚,拉大與國產品的價格差距,市場已出現鋼廠搶購廢鋼料源的風潮,鋼筋價格漲勢逐形成,東鋼(2006)、豐興(2015)、威致(2028)等生產廠商業績可望升溫。

今年前七月,東鋼、豐興等電爐廠商獲利都優於去年同期,每股盈餘超過3.6元,鋼筋市況改善,廠商營運後勢看好,獲利將向上累積,今年料將繼續繳出漂亮的成績。

今年上半年價格持續走高的鋼筋,受中國大陸強化宏觀調控引發當地鋼價下跌,及台灣地區進入雨季,鋼筋出貨受阻影響,7月間兩度降價後,近月來行情在每公噸1.8萬元左右盤旋,電爐煉鋼廠陸續安排歲修,原料需求減弱,國產廢鋼行情也跟著下滑,收購商嘆聲連連。

但鋼界人士表示,最近日本、美國及俄羅斯等傳統廢鋼出口國,因全球需求仍然強勁,價格不但沒有下跌,最近甚至因大陸鋼市走穩、韓國、土耳其買盤出籠,再度走強。舉國內進口量最大的日本H2廢鋼為例,最新成交價每公噸365美元,較低點上漲約35美元;美國一級廢鋼對東亞地區報價每公噸360美元,比上個月上漲超過5%,國內廢鋼行情和進口貨差距拉大,達到每公噸新台幣1,000元以上。

雖然台灣地區仍罩在颱風天雨,影響鋼筋出貨,國內電爐廠也出現搶購廢鋼的風潮,行情每公噸上揚約200元。

廢鋼是電爐廠煉鋼生產鋼筋的主要原料,國際廢鋼帶動國產料價格上揚,加上小鋼胚行情維持高檔,單軋廠使用高價進口半成品,根本無法以每公噸1.8萬元的承接鋼筋價格接單,成品市場已出現惜售心理,生產廠商及盤商都無意低價出貨,鋼筋價格漲勢也蠢蠢欲動。

鋼廠主管表示,天雨雖影響鋼品出貨,但國內鋼筋用量穩定,只是需求延緩,而非消失不見,加上連續幾個颱風重創台灣山區道路,未來的重建工程將增加鋼筋用量,生產廠商度過這兩個月低潮後,營運情勢已逐漸好轉。

東鋼7月營收33.81億元,雖較6月微幅下滑3%,不過公司因認列轉投資中興電工(1513)股利入帳,仍締造單月獲利5.15億元史上最佳成績;累計前七月稅前盈餘33.21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35% ,每股稅前盈餘約3.64元。

豐興持有約2.9萬張中鋼(2002)股票,7月間認列以中鋼股息為主的業外收益1.1億元,公司結算單月稅前盈餘3.83億元,也是今年最佳成績;累計前七月稅前盈餘22.17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3%,每股稅前盈餘約3.91元。

鋼廠主管表示,東鋼及豐興在7月締造獲利佳績,固然是業外挹注,但本業獲利仍有一定水準,鋼品市況好轉,兩公司獲利可望繼續繳出漂亮成績,今年獲利仍有機會優於去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