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企業在研發新產品或服務時,都了解「把顧客擺在心中」、「迎合顧客就是王道」的重要性,但要確實執行這樣的理念,就必須深刻了解「顧客就是你的衣食父母」,甚至將「顧客是神」這樣的理念擺在心中。

中國生產力外聘講師顏長川認為,許多企業的思考與決策,已能轉為顧客導向,想盡辦法服務顧客,直到他們滿意為止。但這樣的觀念已經不夠了,「企業必須了解,所有的薪水都是顧客支付的,必須像父母般地侍奉客戶。」

有些行業把顧客位階提升至「王」,所謂顧客永遠是對的、顧客的話就是聖旨,因此要像君王般臣服;還有行業甚至進一步把顧客提升到「神」的至尊位階,要像神明般膜拜他們。以Wal-Mart的規定為例,任何顧客走進十呎內,就必須有人笑臉迎上前去,這就是「客戶是神」的精神。

這樣的觀念,都是在強調企業必須將「客戶滿意度」視為最高的經營原則。威寶電信總理張豐雄認為,把客戶當做王來對待,其實是服務業最基本的精神。他舉國內電信產業為例,當顧客不滿意電信資費,業者就必須全力改善;不滿意電信附加功能的服務,就要想辦法突破,企業的經營方向,可以打破企業既定的規範或產業原有的準則,但絕對不能違背客戶的需求與意見。

他還強調,老企業經常因為過去的經驗法則和舊的市場行為,去擬定經營方向或服務,但想把客戶當神、當王來對待,應該要提早發現顧客的需求。全家便利商店董事長潘進丁說:「修正產品或服務內容來滿足客戶,是後知後覺;如果能做到先知先覺,提前開發來服務顧客,這是『顧客是王』的服務精神。」

顏長川還認為,服務業只做到讓顧客滿意並不夠,必須在細微處讓顧客感動,甚至「撼動」。他表示,感動大部分是因別人的故事而起,撼動則多了一分自身的刻骨銘心,企業主用「志工企業家」的抱負去撼動顧客,才算真正達到「顧客是神」的服務理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