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泥(中國)控股公司執行長張才雄表示,大陸水泥市場成長空間很大,但總有一天會進入高度競爭時代,亞泥在大陸投資規模雖然不會是最大,但藉由第一流的生產效率,結合新技術、地點,及水陸交通等條件,一定做到毛利率最好。

張才雄指出,亞泥在中國大陸布局,沿著長江流域,目前在江西瑞昌、四川成都、湖北武漢及湖北黃岡已設立四座水泥廠,將在這四座水泥廠場址繼續擴充水泥窯,並已在武漢、南昌、成都及揚州等地,結合電廠的粉煤灰及鋼鐵廠的礦渣等原料,設立研磨廠,目標在2011年達到年產水泥2,120萬公噸的產能規模。

產能利用率達119%

今年84歲的張才雄,目前是亞泥董事,也是在香港掛牌的亞泥中國控股公司執行長兼執行董事,上半年國際煤碳價格飆漲,仍帶領亞泥中國創造營收年增率達43%、獲利成長近九成的佳績。以下是他接受本報專訪紀要。

問:亞泥經營大陸市場,憑藉什麼樣的競爭力?

答:大陸水泥市場每年以10%以上幅度成長,再加上2010年以前將淘汰立窯水泥產量達2.84億公噸,預計到2010年,整個中國的新型幹法旋窯普及率將達77%,所以,大陸水泥市場未來仍有很大成長空間。

不過,大陸市場再怎大,總有一天也會邁入高度競爭時期,因此,亞泥從建廠開始就長遠思考,要求在生產效能、原料、地點及市場等條件,做到最有競爭力。

亞泥在大陸水泥廠,產能利用率達119%,傲視同業;一般同業,水泥廠每年運轉時間約300至330天,亞泥卻能運轉到345天,運轉率約95%;此外,一般水泥廠生產每公噸熟料所消耗煤碳量約120到130公斤,亞泥只要消耗115公斤。

拚規模不如拚效率

問:如何達到這些生產效率?

答:不少外資水泥業者在大陸開工廠,都是採「Turn Key」(指全部委託當地業者來辦,買方只要啟動就能生產)模式,亞泥卻是買最優良的「Process」(流程)及「Design」(設計),向不同廠家買世界上最好的設備,再加以搭配組合。

為降低成本,水泥廠的設備儘量在中國大陸製作,目前大約85%在大陸製作,15%由國外進口。我們依據設廠條件來規劃,需要什麼設備就買什設備,不僅更符合需求,還兼收降低人工益處。

水泥業的進入門檻不高,大陸同業拚命在擴充規模,不出幾年,就會產能過剩,業者撐不下去就會關廠,還會衍生出員工失業問題,一個員工背後就是一個家庭,企業必須以嚴謹的態度面對這個課題,與其拚規模,不如拚效率。

亞泥沿著長江流域布局,在江西瑞昌、四川成都、湖北武漢及湖北黃岡已設立四座水泥廠,將在這四座水泥廠場址繼續擴充水泥窯。亞泥也在武漢、南昌,成都及揚州等地設立研磨廠,目標於2011年達到年產水泥2,120萬公噸的產能規模,這個規模在中國大陸並不算最大,但一定是毛利率最好的公司。

問:除生產效能的提升外,亞泥在大陸布局的策略為何?

設廠考量首重地利

答:亞泥在大陸設廠,首重的是地利,選擇地利第一考量是礦源,其次是運輸。亞泥在成都附近的彭州設廠,附近可開採的礦石儲量達5億公噸,且可充分利用長江便捷的水路運輸網絡,用較低的成本將產品運到各地。

以江西廠所生產的水泥為例,不僅供應當地市場需求,也能滿足其他省份需求,就是因為江西廠位在長江沿岸,可以利用長江便捷及低成本的運輸網絡,可將產品運送到其他沿岸各省銷售。

因亞泥台灣及大陸的建廠成果有目共睹,許多地方政府主動找上門,提供良好的地點及條件,希望亞泥能到當地設廠。但我們堅持,必須等一座水泥廠經營開始上軌道,才開始下一座水泥廠的興建。

連續三年的股東會,亞泥董事長徐旭東在會議一開始時,都會要求在場小股東:「讓我們向張才雄先生致意。」在徐旭東帶頭鼓掌下,此時一位精神瞿鑠,西裝筆挺的長者,起身向股東回禮,他就是張才雄,帶領遠東集團在兩岸開拓水泥市場的總指揮。

張才雄高齡84歲,加入亞泥近50年,遠東集團創辦人徐有庠民國49年在新竹剛蓋好第一座水泥廠後不久,張才雄剛向亞泥報到,由基層工程師做起,一路當上副廠長、廠長、總廠長、副總經理、總經理,及常駐執行業務董事等。

除亞泥新竹廠第一座水泥窯外,亞泥每一座水泥廠水泥窯的興建與經營,不論在台灣還是大陸,張才雄無役不與。

坐在遠企中心辦公大樓31樓的亞泥總部,張才雄對大陸所有廠區的生產規模,及大陸市場需求都能絲毫不差地道出,甚至一甲子以前,自己在抗戰時期當流亡學生的故事,及戰後工作的資歷,也能娓娓道來。在近三小時的訪談中,張才雄不時提醒記者:「這是你問我的第12個問題了」,顯示他驚人的記憶力。

1994年,亞泥要到大陸發展,當時已屆70歲、擔任亞泥總經理的張才雄,帶著徐旭東的重託,親自到大陸各地考察、找礦源、選址、監督建廠。

亞泥第一個廠建在江西瑞昌,當年還很落後,因沒有機場,必須先搭飛機到南昌,再驅車沿路顛簸抵達,一趟車程要花上兩天,當亞泥決定在此建廠後,張才雄和其他的幹部乾脆就住在瑞昌,每天走一大段路到工地監督建廠,就這樣待了一年。

主修工業與機械的張才雄,做事嚴謹,每個新廠的土建工程,他都與建築師、土木工程師反覆檢討,不論是廠房地質的探測、建築物抗震係數的考慮,甚至連樑柱鋼筋的接合方式都有詳細的規定,所有的焊接工人得先通過考試,才能上工。

2005年江西省的大地震,以及今年5月12日四川大地震,震央離亞泥兩座水泥廠都很近,這兩座水泥廠卻是極少數能毫髮無傷的建物。張才雄說,花蓮建廠的經驗,讓他對地震敏銳度特別高。

儘管對自己蓋的水泥廠很有信心,聽到四川成都發生大地震時,當時人在外地考察的張才雄,忍著關節炎引發的腿疼,堅持吞了止痛藥後,立即在隔天搭飛機趕赴成都,親自帶領成都廠員工檢修。在張才雄的坐鎮指揮下,地震發生後第二天,亞泥成都廠迅速恢復發貨,第四天就恢復水泥磨運轉,到了第八天,旋窯恢復運轉並很快達到全能生產,成為支援四川災後重建的重要力量。

張才雄透露,其實早在70歲就想退休了,當時徐旭東告訴他,只要坐鎮在辦公室裡運籌帷幄就行了,但張才雄堅持「當夥計的,沒有整天坐在辦公室的道理,做工程的人一定要到現場。」

頂著最會賺錢的台資水泥廠光環,張才雄接下來,還要帶領亞泥中控,逐步朝向大陸主要大型水泥集團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