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颱風帶來的災後重建工程,台泥(1101)、亞泥(1102)、國產(2504)三家水泥及預拌混凝土公司受惠最深。三家公司自南部市場的水泥及預拌混凝土出貨量,約占全公司出貨量三至四成,預期最快今年底將開始受惠。

不過,外資瑞信證券日前卻指出,市場正在討論重建題材,根據歷史經驗顯示,重建需求多半不如市場預期,僅占國內水泥消費總量的2至4%。

莫克拉颱風帶來中南部及東部重大損失,全台超過70座橋梁斷裂毀損,行政院提出規模1,000億元以上的災後重建特別預算,水泥業將是災後重建的主要受惠產業。

台泥副總經理黃健強16日表示,國內今年水泥需求量原本估計為1,050萬公噸,比去年的1,170萬公噸更加衰退,但在災後重建工程的期待下,第四季水泥需求量有恢復成長的機會。

黃健強估計,上半年台灣水泥需求量較去年同期衰退近18%,預期下半年衰退幅度將降低,但全年水泥需求量仍較去年衰退12至15%。

近期受到風災影響,國內市占率合計占八成的台泥及亞泥兩家公司,其在南部的水泥及預拌混凝土出貨量,約占公司整體出貨量25%至33%,政府啟動重建工程後,將為兩家公司帶來不少水泥及預拌混凝土新需求。

黃健強分析,依照921震災的經驗,災後重建工程一般需要四至五個月時間才會正式發包,災後重建工程所帶動的水泥需求成長,今年能否受惠,尚難論斷。

亞泥上半年因房地產市場低迷,因此增加不少外銷出貨量,但在風災重建工程的急單需求帶動下,亞泥將減少毛利率較低的外銷量,以內銷為主。

國產實業在嘉義以南有十座預拌混凝土廠,單月預拌混凝土出貨量約占全公司出貨量的45%。國產預估,在風災重建商機帶動下,未來每個月將可增加兩成以上出貨量。

水泥及預拌混凝土業認為,此次風災受損狀況嚴重,包括橋樑、道路、水利等重建工程,會延續至少兩年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