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資有助漲助跌的特性,這次美股因次級房貸風暴引發的股災也不例外。美股連日來狂洩不止,利空之一就是受到「全球史上最大規模融資追繳令」萬箭齊發所害,融資戶斷頭賣壓不但造成道瓊工業指數在六個交易日內大跌一千點,甚至還波及其他如金屬與能源等市場。比較令人擔心的是,若美股持續下跌,恐將引爆另一波融資追繳賣壓。

    融資是投資人的槓桿操作方式,主要是向券商借錢買股票,依據雙方簽定的融資協議,當股價跌至某個特定價位後,券商就會向投資人發出融資追繳令,投資人要不是追繳保證金,不然就得出脫部份融資股票。

    John Illington投資顧問公司董事長兼投資長強森表示:「美股這一波融資追繳令堪稱是全球史上最大一批,融資追繳令在大盤進行修正期間時常出現,特性之一是會讓大盤從小跌變成重挫,這也是玩槓桿危險之處。」

    道瓊過去六個交易日狂洩約一千點,融資斷頭賣壓是一大禍首,而且融資追繳令不但直接衝擊股市,甚至還波及其他像是金屬與能源等市場,因為為了符合融資追繳的資金需求,投資人有時會清算股票以外的資產。

    Schaeffer's投資研究公司資深技術分析師戴崔克分析指出:「投資人紛紛遭斷頭出場,因而加重大盤跌勢,幾乎所有股票均有龐大賣壓,指數才會一路下殺。」

    根據Schaeffer's的統計,紐約證交所六月底融資餘額來到歷史新高的三七八○億美元,較二○○○年前高點的二七八○億美元大增三六%,那斯達克的融資餘額目前同樣處於歷史新高水位,達到三○二億美元,較二○○○年前高也增加了三三%。

    融資餘額以近幾個月增加速度最快,紐約證交所今年上半年融資餘額一共激增三七%,創下二○○○年四月以來六個月期間的最大增幅,也就是說,紐約證交所的成交量中有約一.九四%為融資資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