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次級房貸風暴所造成的信用緊縮下,再加上融資追繳或是客戶贖回的壓力,投資人與基金為求順利變現,紛紛出售手中優質資產,以解燃眉之急。受此影響,一些優質資產包括素有避險天堂之稱的黃金等貴金屬與績優股也成為此一風暴的受害者,價格紛紛下跌。

    黃金一向是市場動盪時最為投資人所依賴的避險天堂之一,然而在美國次級房貸風暴愈演愈烈下,其避險天堂的功能不但未能發揮,反而也成為各家基金與投資人賣出的標的。掌管五億美元資產的美國Cabot貨幣管理基金經理人路德就表示,目前市場一片混亂,大家都急著資產變現,然而一些高風險的資產,如以房貸為擔保的債券根本無人接手,只有出售如黃金這樣的優質資產。

    影響所及,金價隨著風暴擴大也告下跌,紐約黃金現貨週四達到每英兩六四五美元,較七月十四日所創下的三個月高價六八七.一美元下跌逾六%。週五金價暫告止跌,在市場變現壓力下,下壓仍重。

    與此同時,原本抗跌性最高的績優股在投資人急於變現下,跌勢與其他類股不相上下。專家指出,投資人為求變現,自然會出售最容易變現的股票。以紐約證交所的世界領袖指數來看,自今年高點七千六百點迄今,已下跌九.八%左右。

    紐約證交所世界領袖指數的取樣乃是來自全球十大產業的二百家領導廠商,其中比重最高的包括奇異、花旗銀行、美國銀行、匯豐銀行、英國石油、寶僑等,都是投資人眼中的績優股。

    專家指出,在投資人變現心切下,這些優質資產也成為提款機,預料在美國次級房貸風暴持續肆虐下,這些資產短期內還將繼續承受變現下壓。

   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引發投資人對全球經濟可能受到拖累的憂慮,擔心國際間對基本金屬等商品將告銳減,影響所及,紛紛大賣商品,其行情也因而一路下滑。根據涵蓋十九種大宗商品的路透/Jefferies/商品研究局(CRB)指數,已於周四滑落至五個月新低。專家指出,在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平息前,投資人忙著將風險性投資換成現金,將使商品行情繼續面臨沈重的下探壓力。

    路透/Jefferies/商品研究局(CRB)指數於周四下滑二.三四%至三○四.五三點,是自三月十九日以來的最低點。

    雖然基本金屬與石油在周五倫敦與亞洲市場略見回升,但分析師指出,在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平息前,投資人忙著將風險性投資換成現金,加上擔心需求將因全球經濟減緩而告削弱,使商品行情繼續面臨沈重的下探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