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走強、熱錢大量匯出、散戶退場,內資法人頓成最近台股支柱,統計8月來,自營商與投信則合力買超台股180餘億元,「投信認養股」成為最近股市主流股。德信投信總經理儲祥生15日指出,台股跌深、投信基金持股偏低,因而大幅加碼,基於績效考量,投信買盤還有機會湧出。

8月以來台股反彈,投信積極加碼,統計至15日止,投信買超台股111.76億元,金額大幅超越外資的13億元,自營商也買超70.6億元,成為近期愛台股上攻挑戰波段前高7,368點的攻堅主力。

投信業者分析,台股基金目前規模約3,900億元,多數基金持股水位僅約八成到八成五,手中至少還約有400億元可加碼,若台股持續反彈,預料投信近期加碼的個股,有機會持續表態。

據統計,投信8月以來買超多的個股,以油價回跌受惠股及因新台幣走貶增加匯兌收益的電子權值股為主,前波因二房風暴受創的金融股,也成為投信法人的回補標的。其中,投信買超華航及長榮航各3.7萬、2.6萬張,股價跌破淨值的面板龍頭友達亦回補3.6萬張。其餘加碼標的則以能見度較佳的個人電腦產業為主。

業內操盤手指出,自營商講求績效,通常採取短線進出,15日自營商買超逾千張的封裝基板廠全懋、富邦金控、陽明海運與威盛等上市股;以及買超逾百張的合晶、旺矽、及成、劍湖山等上櫃股,都可以視為短線反彈急先鋒。

台新投信總經理沈文成表示,6、7月因大盤回檔賣壓沈重,三大法人同步站在賣方,不過,隨油價回跌、二房衝擊告一段落,目前外資賣超力道減小,8月以來已出現小量買超,未來若美股走穩,外資將重回買方,有助市場資金人氣回籠,其中,IC設計、NB(筆記本型電腦)、半導體等強勢族群為反彈指標。

儲祥生表示,外資並非看壞台股,只是先前賺匯差的資金隨新台幣回貶抽離,放在股票部位的資金相對較少。不過,8月來外資對台股還買超13餘億元,顯示對台股並不悲觀。

儲祥生分析,投信8月以來加碼力道大增,倒不是一片看多市場,而是先前對台股太過悲觀、持股偏低,近期台股止跌回升,在績效考量下,逐步回補部位持股。他說,油價回跌、美元走強,新台幣續貶對以出口導向主的電子股有利,不過,目前產業基本面因消費終端需求仍不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