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盤連殺多日,台股像個開出同花順的大莊家,一把通吃散戶、專家!市場流傳一句「散戶死在九千八,老鳥死在八千八」,許多業內人士以為八八○○是修正滿足點,一頭跳進搶反彈,不料「一低還有一低低」,本來看季線有撐,結果破季線;看半年線支撐,又破半年線,昨日還一度跌破八千點。跌勢之兇猛,支撐線一路向下修正,讓很多專家、分析師大嘆看走眼。

    周三,台股開盤跳空跌破季線,很多操盤人眼睛一亮,因為來到市場預測的波段低點,儘管當天指數疲弱,仍有買盤低檔承接,成交金額達一千六百多億元;周四、周五,台股接連重挫,摜破半年線來到八千點位置,買盤信心已不像之前那麼強烈,某位進場撿便宜的資深操盤人就坦言:「本來撿得很高興,看大盤愈殺愈深,愈買手愈軟。」

    台股快速修正,很多專家坦言有點意外。康和證券自營部總監廖繼弘有點懊惱地表示,「這次是有點疏忽,沒料到次級房貸有那麼嚴重」。廖繼弘在證券業待了十幾年,算見過大風大浪,他說,相較七十九年大盤從一二六八二跌到二四八五點,這次還算小case,「晚上還是睡得著啦」廖繼弘說。

    不過這也得歸功廖繼弘督軍的自營部前七月大賺一筆,老闆體諒八月行情不好做,沒給自營部太多壓力,「否則壓力就大囉!」

    事實上,千點大殺盤讓檯面上很多名嘴專家亂了套,前天盤勢好說破一萬二千點,隔幾天大盤積弱,改口看七千點。急殺的恐懼造成專家跟散戶一樣迷失方向。專家可能比散戶多點經驗與知識,但人性是二者的共通點,克服不了恐懼,專家照樣跟散戶站在同樣的起跑點。

    有些證券從業人員進場搶反彈,搶到斷手斷腳,早先的獲利全部回吐。還有一個投資人本來都做短線,難得一次想做中長期大賺萬點行情,沒想到萬點沒到,八千點先到。市場充斥著某某人本來賺上億,一夕「了掉」幾千萬,或瞬間賠光還倒貼的故事。搭配慘綠的盤面,台股一副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態勢。

    但話說白了,股票市場某種程度而言,正是與人性「對賭」。比別人不貪婪,他人樂觀時恐懼,他人恐懼時樂觀,謹記一些老生常談,還是有贏的空間。一位散戶投資人在股市高點出掉多數股票,這兩日大盤猛跌,他秉持人棄我取的股市原則,好整以暇撿便宜,靜待他看好的中長期多頭行情。八千點的賭注,贏或輸,未來幾個月,骰盅打開將見真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