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單純只把成功,定義成「能夠賺大錢」。那麼,以下6個成功人士普遍具有的成功之道,不但適用於商場或工作上,也適合一般大眾在進行投資理財時的參考...

常常在商場或投資市場上「打滾」的投資人,應該都有這樣的經驗:某某人就是具有比平常人更快、更準確的判斷,而使得整體投資行為無往不利,績效當然也就特別亮麗。

事實上,每個人終其一生,只要張開眼活動,大概都在面臨大大小小的「決策」。有些很好做決定,有些則否。而在投資理財的活動及行為中,小到買一張股票、基金或保險單,大到價值上百萬或千萬元以上的資本投入,都少不了「眾裡擇一」的這道關卡。

但是,為什麼這些商場贏家或投資金童,能夠有異於常人的「天賦異稟」?筆者根據多年採訪的側面觀察,試著擬出以下幾點看法,提供給廣大的理財大眾參考。

首先,他們能夠清楚定義各個方案的內容,也就是對各個方案「正確評價」。這不但是對自己的要求,也同樣適用於對方。孫子兵法中說的「知己知彼」,也就是提醒運籌惟握的人,正確評價的關鍵及重要性。

在企業管理理論中,常常有SWOT優缺點分析〈分別代表Strength─優勢、Weakness─劣勢、Opportunity─機會與Threaten─威脅〉,是專門為面臨重大決策,卻不知如何是好的商業人士,一種幫助思考與決策的輔助工具。

筆者所採訪到的許多成功人士,不論是面對自己的生涯規劃、個人事業的擴張、與市場對手競爭,或甚至是幫客戶做規劃建議,都少不了這個SWOT表格的影子。

由於在這個表格裡,把自己〈甲方案〉與對手〈乙方案〉的優缺點及強項、弱點,都輕楚地呈現出來。也因為如此,當事人可以很清楚地判斷、衡量,並做出對自己最有利的決策。

其次,他們的決策的品質較優異的原因,在於資訊的齊全與準確。不過,就算投資人能夠做到對各個方案「正確評價」,以上SWOT的分析做得再怎麼詳盡,如果資訊一開始就不正確,或是經過了偏離事實的誤導,最後的結局還是不可能美滿。

這是因為市場上,總有所謂「資訊不對稱」的行為所致。根據經濟學家的說法,只要是有市場存在,資訊不對稱的現象就必然存在。這樣不但會影響投資人在決策時的品質,更可能會產生難以預期的後果。

此時,投資人唯二的解決之道,一是努力讓自己成為專家;另一個方法則是透過真正的專家,讓自己在短時間內,由資訊的弱者轉為強勢,提高決策正確的籌碼。

筆者常常在採訪當中,遇到過許多在市場上縱橫多年的好手。他們的共同點就是:許多市場上大大小小的歷史資料與行情變化軌跡,就存在這些人的腦海裡。只要市場有任何風吹草動,這些人的「電腦」,就可以在最短的速度內,將事情的可能發與演變,算出最有可能的結果。

讀者不要以為,許多市場上響叮噹的投資分析師,都是十八般產業,樣樣都精通的。根據筆者的觀察,這些知名分析師確實在投資領域下過一番過於常人的努力,但並不見得是每個產業都學有專精。

唯一比較特別的,是他們都有一份各行各業專家的名單。當這些頂尖分析師需要做任何決策之際,需要更專業的意見與看法時,會直接向這些人請益,以縮短決策的時間。

再者,他們的選擇不在完美無缺,而在「兩權相害〈利〉取其輕〈重〉」。自己投資過股票的投資人都知道,會雀屏中選,實際投錢下去購買的股票,並不是這市場上唯一可以投資的標的。

記得過去有位基金操盤人,就對筆者耳提面命:在眾多的股票當中,一定會有許多「值得投資」的後選標的。而投資人,只是在這麼多的「值得投資標的」中,選出一個現階段價格相對較低,未來較具上漲潛力」的股票而已。

這世上的許多事,其實都是非常公平的,有一得,就必有一失。以投資理財決策為例,投資人只是選擇那個對自己利益比較多的那一項,而不是那百分之百完美完缺的方案或商品。因為老實說,那種商品根本就不存在。

第四、他們善用「輕重緩急」順序,來疏解決策壓力所造成的誤判。由於市場的瞬息萬變,不管是對商場上,或是投資上的決策者來說,都是一個「必須在短時間內回應」的大難題。

由於時間的極度壓縮,已經會造成決策者在還沒有思考清楚之前,因為率然做出決定而造成失誤了。所以,當有很多事情擠在一起接受評估時,那時間的壓力就更顯得龐大。但是許多成功人士,在這部分卻懂得依照事情的輕重緩急,來錯開同時決策的失誤。

第五、他們了解「先他利,才能自利」的道理。或許很多人都會誤以為:成功人士必定是「踩在別人頭上的絕對自利者」,不過,事實卻不然。筆者看過許多成功的業務員,並不只是「把商品賣給客戶」就好。因為客戶也不是傻子,不可能長久認同那些「只會賣佣金高商品」的業務員的。

最後,他們是在錯誤中,磨練成功的基礎。因為凡是預測,就一定會有失誤的時候;凡是有得,則必有一失。由於一般大眾不是神,而是不可能不犯錯的凡人。所以,後悔或是放馬後砲,並不能讓自己記取教訓,或是夠過學習而精益求精。

事實上,筆者常常採訪到的許多商場上成功人士,並不是一開始就是不世出的英才,而是在不同的錯誤與不斷的修正當中,點點滴滴地磨練出精準的眼光與不凡的經驗。

如果單純只把成功,定義成「能夠賺大錢」。那麼,以上六個成功人士普遍具有的成功之道,不但適用於商場或工作上,也適合一般大眾在進行投資理財時的參考。筆者願以上述觀察,與廣大讀者共同勉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