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填上開戶資料讓我為你服務!

 

 

巴菲特沒說過「一次都不能輸」,他只說過「投資不要虧損」。巴菲特有本錢,即使輸了還有更多人搶著提供金援,所以他的目標是「不要虧損」。散戶可沒他那麼有本錢,所以目標設定當然要比巴菲特嚴格,因為只要大輸一次,就可能永遠都翻不了身。目標只是一個期待的結果,不代表一定做得到,但代表你必須盡力想辦法去做到。

為了達到一次都不能輸的目標,投資前我都會仔細研究這家公司的所有資料,確定它有足夠的資產或條件,能禁得起天災意外及下一波的不景氣考驗。確定老板是一個老實人、有足夠的持股、不質押股票也不會棄公司不顧。買股票時我也只在低檔整理時,選擇未來有機會的股票,以分批向下買進的方式,盡可能降低持股成本及風險,決不因為消息的影響,跟著大家去搶熱門股。我投資股票沒有任何的捷徑,安全永遠是我的第一考量,未來也會選擇同一條道路。

巴菲特說︰「買股票時,應該假設明天開始股市要休市3-5年。」

投資一支股票,你就必須對它有絕對的信心,即使暫時被套牢,也是一件正常的事。所以套牢不用擔心,只要是好公司,你買的是好價格,幾乎最後都會翻身。我買的每一支股票,我的原始目的都是賺股利,所以都有長期作戰的準備。股價的意外上漲,基本上是附帶的利益,如果價格漲到不符合投資原則的情況,當然要處理掉,另外再選擇值得投資的標的。

巴菲特說︰「想要在股市從事波段操作是神做的事,不是人做的事。」

散戶最常犯的錯誤,就是誤以為自己是神,可以從事波段操作。股票上漲後賣出,回跌後再回補;理論上是可以每天來回賺差價,一年只要來回個幾十次,搞不好一輩子都不用愁。理論歸理論,實際上,卻不是這麼回事,最常發生的狀況就是賣出後股價漲更快,買進後股價拼命跌。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很簡單,因為散戶永遠是最後一個知道消息的投資人。

巴菲特說︰「投資的密訣在於,看到別人貪心時要感到害怕,看到別人害怕時要變得貪心。」

反向投資不容易,巴菲特有時做不到,我要做到當然更不容易。股票在大漲大跌的時候,心理面的影響會大於現實的情況,這時漲跌通常由供給及需求決定,情況很容易就會180度反轉,一不小心大賺就可能變成白忙一場。要做到別人做不到的事,你不能只靠自己胡思亂想,如果有人能在適當的時機提醒你,相信能成功做到反向的機會會比較大。我的「另一半」時常幫助我反向,雖然她對股票是一知半解,不過「旁觀者清、當局者迷」,就反向投資來說,我不得不承認她比我要厲害。

巴菲特是人不是神,他能做到的,我也應該能做到,我能做到的,你當然也可以做到。可不可以做到的癥結,不在於這個人是誰,在於你的方法對不對,在於你的努力夠不夠。三國的諸葛亮,用計在上方谷以大火困住司馬懿,眼見司馬懿必死無疑,沒想到天降大雨,救了司馬懿父子三人。看到這種情形,諸葛亮也只能嘆息說:「『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不可強也!」。投資理財的道理也是一樣,可以努力的我們決不放棄,如果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還是沒有得到合理的回報,那也只能怪老天了,畢竟巴菲特也有輸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