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基本面轉為樂觀,轉盈類股最為顯著的屬雙D概念、鋼鐵、銀行證券及原物料相關類股,其中勤美在第3季因整體營運全面轉佳,集團逐漸走出陰霾。自結前3季稅後淨利29.43億元,EPS高達10.92元,已超越一個股本,而第4季另有處分土地可認,全年獲利將持續攀升。

上市櫃公司今年第三季由虧轉盈的企業共計208家公司,高於第二季的135家。繼第二季多家轉盈的產業龍頭企業包括台化(1326)、南亞(1303)、中鋼(2002)、日月光(2311)、聯電 (2303)之後,第三季不少電子科技公司的轉盈狀況也優於預期,包括面板廠友達(2409)、奇美電(3009)、華碩(2357)、群創(3481)…等,第三季轉盈企業,勤美(1532)因處分資產第三季單季賺一個股本成為轉盈企業中獲利王。

從第三季台股上市櫃公司轉盈狀況來看,顯見台股基本面轉為樂觀,轉盈的類股最較為顯著的便屬雙D相關概念、鋼鐵、銀行證券及原物料相關類股,其中科技大廠公布第三季轉盈財報後,包括友達、華碩、奇美電、佳世達 (2352)等對第四季及明年成長預估持樂觀看法,成為台股指數回檔支撐力道。

勤美(1532)今年第3季董座交保、環亞百貨出售、大陸勤美達 (0319.HK)各廠產能大幅回升,整體營運全面轉佳,集團逐漸走出陰霾。該公司自結前3季台灣營收30.03億元,年減50.65%,稅後淨利29.43億元,以現行股本27.15億元計算,EPS高達10.92元,已超越一個股本,而第4季另有孫公司處分土地可認,加上台灣和大陸業績均佳,全年獲利將持續攀升。

保德信投信台股基金召集人王培臻表示,台股第三季的財報公布多數符合或超出市場預估值,且主要的半導體廠商皆相繼調高資本支出預期,加上筆電品牌廠大幅調高明年的出貨數字,顯見具備指標性意義的科技龍頭對中期後勢皆抱持樂觀態度,而大舉增加資本支出的做法,亦使大盤即便短線有所拉回,基本面仍形成下檔支撐,並未見到趨勢翻空的跡象。

年底企業獲利年成長率可轉正

此外,以財報內容分析,雖整體上市櫃公司的非合併財報淨利,仍較去年同期呈現下滑,但深入研究可發現,電子上游的大型半導體公司,營業利益已回到去年第三季的高點,預期部分小型企業的復甦腳步雖慢,但後續獲利可伴隨提升,帶動台股企業獲利年成長率轉為正值的時間點,應可落在今年第四季。

7185能否守穩為多頭觀察指標

就盤勢走勢上,台股財報轉機題材的影響力來看,王培臻分析,從去年11月低點3955以來,季線位置往往可形成一定的支撐力道,此次指數又再度瀕臨季線,除了季線之外,投資人亦可以加權指數8月底時帶大量突破之壓力點7185作為觀察點,此水位因已有效站上而轉為支撐,且後勢拉回皆未見跌破,因此,7185是否可守穩將為多頭重要觀察指標,若跌破則盤勢看法恐須調整為保守。整體而言,對後勢指數看法仍偏向樂觀,只要大盤可在目前的區間止穩,仍維持在年底前逐步墊高的看法,目標看在8200點。

留意大盤支撐與壓力位置再布局

但就轉機類股布局選擇上,法人建議汽車與生技類股的表現,電子族群則看好上游半導體與手機零組件等,由於目前指數所處位置的關係,指數的研判將較個股選擇上來得重要,建議投資人在投資上控管資金比重,留意大盤支撐與壓力位置再加以布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