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花綠葉,相得益彰,剪葉看花,損人利己。花靠葉行光合作用長養,葉一旦被剪,花就失去生機,更別提結果。剪葉看花,實是忘本負恩。

人生不乏「剪葉看花」的例子,夥伴合作打拚,碰到利害衝突,反目成仇,去之為快。也有共同創業,卻因分產不平,怒目相向,揭瘡疤,噴口水,打官司,一幅「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的嘴臉。父子、手足、朋友、同事爭權奪利,拔刀相向更是不勝枚舉。

剪葉看花,無非要讓花更突顯,讓花更耀眼。但花紅葉綠,相挺相襯,才是絕配,有花無葉,有葉無花總是缺陷。

剪葉看花是「唯我獨尊」、「自我為是」、「自私自利」。損己利人不宜,損人利己不屑,現在社會自我意識高漲,往往以自我為考量,常見損人利己。

剪葉看花太現實,讓人心寒,沒人敢和他交往。剪葉看花太無情,沒人願跟他打交道。冷漠人生,有何價值,有何生趣。

人是群居族群,共存共榮是最高情操,利人利己是最高境界,同甘共苦才能雙贏。

剪葉看花花不美,花葉相伴滿園芳,在團體,在族群何嘗不是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