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出手救兩大房貸公司,但美股卻開高走低,由於兩大房貸公司基本上具有類似美國公債評等,股價不斷下跌,對於買進與該兩家公司有關金融商品之全球金融業影響深遠,包括不少央行都有買進,如今一出事,美國也相當緊張,財政部長公開相挺,宣稱必要時將買下該兩家公司股權,也協調聯準會直接紓困,頗有全體總動員味道,但最重要是市場反應,只要股市不止跌,則信心上的退縮對股市乃至經濟殺傷力不可小覷。台灣央行已經發言認為市場反應過度,不過看看金融業手握超過7000億元該兩大公司相關商品,報載國壽及新壽就占超過3000億元,雖不至於變成零,但股價卻重挫反應,金融股指數下跌超過5.5%,權值股也遇強大賣壓,台股跌幅高居亞洲之冠,對信心打擊甚大,指數摜破7000點再創新低,且成交量仍接近1000億元,外資賣壓未除,技術上台股又在7156-7022點出現跳空下跌缺口,還是延續9309點波段下跌以來走勢,每次反彈都在3-5天之內完成就再出現跳空下跌,如今只能期盼以跌止跌,或是國安基金進場。
    其實外資大賣但匯出有限,外匯市場成交量並未異常放大致15-20億美元,基本上賣股資金仍留在國內,而指數自9309下跌至週二低點6832點,累計跌點2477點或26.6%,是這段時間以來國際股市跌幅最大,且今年累計跌幅已超過日本及美國四大指數,逼近外資大賣超過130億美元的韓國及香港,表現之弱超過預期。而這次反彈一度接近10日線,是波段下跌以來首次,頗有跌累了感覺,只是美國又發生金融事件,台股不得不向下探底,當然這次下跌成交量都未出現低於650億元,都保持在800-1050億元不大不小量,對多頭較為不利,為今之計不是連續放量1000億元拉升就是量急縮才可,另外融資還是要降,至週一累計降幅約20%,低於指數的26.6%跌幅,若按照指數跌幅融資將需要降至2700億元附近。
    就各股表現上,金融股表現最弱,最弱股必須止跌才利大盤反彈,其中國泰金及富邦金扮演重要角色,尤其國泰金出現大量跌停,未來63.1-58.7元將是重要關卡。其次三商銀及合庫股價已降至投資價位且受美國影響較小,也代表政府態度,須追蹤。傳產股中表現最強還是農業相關股,大成、卜蜂、福壽、泰山、東鹼、中華化相對抗跌,農金相對黑金、是美國掌握重要戰略資源,而美元弱勢農產品就不易下跌。另外中國收成股藍天、大聯大、聯強、統一、大成為指標。集團股台塑四寶無疑是指標,需停止破底才可。造紙股以華紙及台紙為主。
    電子部分,宏達電除權息出現大量,週三表現相對較為重要。而台積電週三除息權股價落入54元以下,必須有所表態。同樣聯發科週三除息後,股價已創今年低點,與台積電將成為電子股重心。鴻海開始抗跌,但日月光、友達、奇美電、華碩破底,各次產業龍頭股表現分歧,介入宜先考慮本身承受度。技術上為強勢則有致新、原相、宏齊、金像電、創意、群聯、中美晶、晶技、億光、乾坤、廣積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