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PDAPersonal Digital Assistant)的中文解釋是個人數位助理,因為其功能日新月異,因此又可以稱為掌上型電腦,基本上只要是具備方便攜帶、能夠隨身記錄訊息或查詢所需資料等個人數位助理功能的機器,我們都可稱為PDA

PDA的過去
80
年代,出現了初期的小型電腦TRS-80口袋型電腦(Pocket Computer),這款Tandy Computer銷售的小型電腦它的外表看來像是一台電子計算機,因為它有一個字母數字的鍵盤,同時能和採用自動送紙方式的小型印表機相接使用,但是受制於當時科技與技術限制的情況下,過小的螢幕、有限的記憶容量與內建的BASIC程式語言,對於真正需要處理文書事務或一些商務的使用者而言,非常的不方便;雖然如此,但是它確實開啟了攜帶型電腦的研發,並且造成日後PDA(個人數位助理)的蓬勃發展。

PDA的現在

擺脫了過去系統速度過慢的毛病後,確實讓很多使用者願意試一試這項新產品;Pilot速度快、易於掌控的特性讓人心動,其開放式的硬體設計,更讓許多其他研發者有創新運用的空間,當3 COM公司收購Palm後,在產品功能上更加速度的提升,甚至特別將此項產品獨立出來,成立Palm Computing這間公司,於是Pilot快速的席捲美國與世界各地的上班人士,PDA 的時代也遂告來臨。

 

PDA的市場現況
目前PDA市場上是以Pilot系列為龍頭,即使擁有極高的市場佔有率,它也不可能因此自滿,3 COM公司將PDA部門獨立成為Palm Computing公司,應該就是希望有一間公司能專心掌握此一訊息萬變的市場,一代一代的Pilot機種讓此系列的PDA有更多的容量、字型,以及更酷炫的外型,加入了紅外線埠口後,對於未來無線上網的趨勢也考慮到了。
在快速變化的高科技競爭時代裡,一個是最大軟體廠商,一個是目前市場佔有率的PDA龍頭,加上越來越多虎視眈眈急於竄起頭的廠商,目前誰也沒辦法斷定究竟誰會在這波PDA系統競爭裡出線,也許,將來誰最符合未來趨勢,誰就越有機會吧!

PDA未來

未來PDA將會與現今的產品完全不同,PDA的尺寸會變得更小,同時會將多種產品功能全部加以整合,更可以自行設定,讓PDA能夠因為不同的人使用,而產生不同的功能。


低能源消耗、輕薄短小、無線傳輸是未來趨勢
未來PDA將會以汽車電瓶、手錶電池、太陽能電池或是其它形式的電力來源讓系統設備啟動,目的在縮小啟動與運作時所需的電力,如此一來,除了讓PDA的功能能夠發揚到各種型式的機體上,亦可以達到縮小體積的目的;除此之外,無線傳輸也將是未來的取向,也就是無論使用著身在何處,只需結合無線通訊與無線上網的技術,PDA就可以毫無顧慮的運作。另外,PDA將發展成將儲存容量與系統的處理過程通通交給遠端伺服器,這也說明了未來PDA體積將會變得更小,因為少了一些硬體設備,同時,遠端伺服器的存取運作方式,即使PDA遺失了,也不會造成自己資料的損失。

PDA剛開始時,主要是希望取代日常記事本中備忘錄的功能,省去查閱的不便,藉由簡單的程式為生活及工作做一個管理,所以功能較少,大致上只有記事本、電話簿、備忘錄、與約會及行程設定、等功能,不過手寫辨識系統的不良加上功能的短少,市場的反應並不如預期。

後來PDA結合了電信業者及金融業者,把PDA發展成電子金融用途,其功能有股市行情、金融理財、個人傳呼、助理秘書、新聞中心、生活資訊、遊樂場、會員天地等。現今市面上傳訊王與神乎奇機就是這一類型的PDA,它們方便的設計得到了股票族的認同,為PDA再度打開了市場。

其實PDA研發廠商並沒有放棄當初設計時的想法,在硬體快速的進步下,PDA的體積更小、更輕、可使用時間也更長了,當然軟體的開發上各家廠商更是不遺餘力,除了記事本的功能外,更加入了名片管理、待辦事項管理、個人帳務管理等功能,同時配合大哥大的無線傳輸,搭配無線通訊數據機、無線傳呼裝置、網際瀏覽軟體、電子郵件傳遞軟體等軟體,將可以達到上傳與下載的功能,如此一來PDA才是一台名副其實的掌上型電腦。現在市場上很紅的PalmPilot是一款由3Com公司發表的PDA,在有線或無線的傳輸上表現優異,並能與各種伺服器相連結做各種應用,為許多上班族帶來無窮的方便。
 
PDA
最迷人的地方在於未來有無窮的發展性,我們想像一下現在桌上型電腦所有功能如果都可以在PDA上使用,我們將會有多方便、節省下多少空間呢?我相信在PC時代來臨時,它將會是最有潛力的產品一。

科技進步帶給人們生活上、工作上莫大的方便,在筆記本、電話簿、數位相機、上網等功能都可以集中在一台250公克的掌上型電腦時,我們還有什麼不能辦到的呢?未來神寶科技還打算推出各種擴充器,而下一階段具有GPS(全球地理定位)功能的接收器推出後,將會是使用者的另一個福音。

未來,PDA透過GSM插卡,除了可以把PDA變成行動電話外,還有區域網路卡、無線網路卡,甚至是藍芽網路卡等產品,這些連網裝置,將會使PDA的擴充功能更加強悍,當然,PDA的應用也將更廣泛。

PDA(個人數位助理)無論現在或未來,都將為人類帶來無比的便利,未來多媒體數位時代的來臨,IAInformation Appliance,資訊家電)、寬頻、3G時代無線上網、無線傳輸等有線、無線技術,科技與生活將再也分不開。

PDA最迷人的地方在於它未來有無窮的發展性,我們想像一下現在桌上型電腦所有的功能如果都可以在PDA上使用,我們將會有多方便、節省下多少空間呢?我相信在以後PC時代來臨時,PDA將會是最有潛力的產品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