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久跟朋友只是在電子郵件、MSN或Facebook上談事情、聊天?又有多久只是透過這些文字溝通,而沒有面對面感受與朋友間的互動與笑容?

在《扭轉時光機》這部電影中,主角就說了一句引人省思的話:「有時候我會告訴朋友,我們得聚聚,喝杯咖啡或做做什麼事情,因為我已厭倦了只用電郵和簡訊溝通。我想要確認真實的你…。」

現代人的生活及溝通模式,在短短的一、二十年間產生了巨大的改變。網路世界的高效率取代了傳統的溝通模式,為了節省時間,我們減少了面對面擁抱、問候、會議、說話,代之而起的是即時的簡訊、MSN,久而久之變成了宅男宅女,懶的再與人碰面。

在商場上溝通效益的鐵律是,電郵溝通永遠比不上電話溝通,電話溝通又比不上視訊溝通,視訊溝通永遠比不上面對面的溝通,除非在特殊狀況下這些工具才有不同的效益。

以全世界各國舉辦的高峰領袖會議舉例,讓全世界領袖排除萬難冒這麼高的風險同聚一堂所為何來?那是因為情感的交流及商業上決策更是需要靠非語言、非文字的訊息以判斷真偽,端賴文字及語言還是會有失真的遺憾。

所以公事上的溝通我總是勸同事們儘量去見客戶,不能見的才用電話,無法用電話的再用電郵。

但是現在的人卻都反其道而行,能用電郵就不用電話,能用電話就不見面。使得現代人在匆忙中多了許多冷漠與疏離。現代辦公室最常見到的場景是同事們明明就坐在隔壁,卻懶得起身講句話,反而躲在電腦後面傳遞訊息,多疏離的場景。

中國人說見面三分情,一點都不假。有一些人情的請託,我在電話上或電郵上很容易拒絕,但是見了當事人,我總是很難說不。

這就是面對面溝通的影響力。

有一次同事為一分合約的細節,在電郵中跟客戶來來回回修改了十幾次,雙方都為堅持己見僵持不下,後來我建議見面談,沒想到雙方都感受到彼此的誠意,談笑風生,竟然衍生出更多的好點子,一拍即合。

如果你很久沒跟客戶或是朋友見面,可以的話,就像一個廣告片上說的:「再怎麼忙,也要跟你喝杯咖啡。」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