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天早上,我在廣播節目裡頭小小的抱怨:「太有意志力有時也不是一件好事。」我是個天生堅持的人,一旦將一件事情做成了習慣,就一定把它扛在肩膀上,繼續做下去,就算它已經變成一個無聊的負擔。


比如說,像玩開心水族箱,明明遊戲已經變無聊了,放著一大筆虛擬金幣不知道能幹嘛,但還是每天非常盡責的玩下去。因為我實在沒辦法忍耐「因為我的疏忽或懶惰造成魚餓死翻肚的狀況,就算是虛擬的,也會有罪惡感」。有時,忙到三更半夜昏昏欲睡了,還是會在睡前把這「該做的事」做一做,餵魚收割回朋友訊息,一耗又是半個鐘頭。


搞錯方向也不回頭
好笑的是,我說了這話之後,在我的臉書裡,表明和我一樣被「制約」的網友還真不少。其中一位說,她和我一樣,都有「該死的意志力」!—它可愛,也可恨。
說得好。某些人不管做什麼都很有決心,但像我們這樣的人,萬一搞錯方向,很可能在錯誤的路上浪費青春,沒有在該回頭的時候回頭,即使碰上了萬丈深淵,也想要像隻笨鳥一樣銜樹枝搭橋、想個辦法就是要過去。
每個人有意志力的地方不盡相同。有的人在事業或投資上,那麼,不是大起就是大落;有的人用在感情上,死心塌地的就是要愛下去,運氣好的會修成正果,運氣不好的,因此誤一生。
有人把意志力用在鍛鍊自己的耐力上,那麼,他就會贏得信任,大家知道你可以相信,因為你無論如何會咬牙苦撐、也不會背叛別人。有人把意志力用在改變別人的個性上,就會變成好鬥而難纏,食古不化,人人走避。
意志力要用對地方,否則是自己找麻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