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開始接觸金融市場,除了基礎的開戶入金、軟體操作、基本名詞解釋外,首先面臨到的,就是要如何判斷該買還是該賣。新朋友常常都會感到困惑的問題,基本分析或技術分析到底哪個有用?讓我們先來簡單定義一下:

基本分析:著重對一般經濟情況以及個別公司的經營管理狀況、行業動態等因素進行分析,以此來研究股票價值,衡量股價高低。

技術分析:依據過去交易資料,透過圖表或技術指標紀錄,研究市場過去及現在的行為反應,以推測未來價格的變動趨勢。其主要內容是由股價、成交量或漲跌指數等數據計算而得的。

我認為基本分析是利用總體經濟數據、產業現況、個別公司在產業的地位、技術研發能力、市占率、公司營運財務狀況等,來評估未來增值能力,包含公司淨值的提升,以及能帶給股東多大的潛在利益。

原則上,基本分析影響是比較長期性質的,拿股票來說,一般來說如果公司經營政策與領導階層對產業環境的應變能力夠強的話,通常業內收入與公司的財務結構面會比較穩定。

一般人能夠從該公司歷年成績單,也就是先看過去財務報表來做初步判斷,如果他過去每年每季都表現良好,那我們就可以先假設未來的「平均」表現也會跟現在差不多等。另外,也是會有影響短期的情況發生,例如失火的影響可能是短期,也可能是長期。

而技術分析相對於基本分析而言,是建立在歷史會重演,所以會呈現在圖表上,藉過去歷史紀錄去做一個統計與歸納,求一個機率最可能發生的情況。

其基本觀點是,實際供需及其背後起引導作用的種種因素,包括市場上每個人對未來的希望、擔心、恐懼等,都集中反映在股票的價格和交易量上,不過我認為,既然是每個人對「未來」的希望、擔心、恐懼,那為什麼只可以反映短期,而不能反映長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