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上,常常有人遇到不正常的狀況就把事情延宕下來,你會聽到的藉口不外是「他沒提供正確的表格,所以沒辦法進行。」我心裡常想,然後呢?你不會告訴他怎樣填才對嗎?

或聽到「這流程以前沒做過。」然後呢?你難道不能找人來瞭解並找出可行的流程?這些狀況最後往往是執事者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就此打住。

性急的我,當然無法容忍這種結果。我會開始問東問西,四處找人,打通任督二脈,制定流程,把一切搞定。所以在主管眼中,我是個有擔當、辦事有效率的人。

但是有一次,我卻從我們業務那裡學到了截然不同的理念。業務得知,客戶把一筆生意轉給我們的競爭者,如果是我,縱使會被罵,一定選在第一時間把這個大消息告訴老闆。可是這位業務說,早講晚講都要被罵,為什麼不稍微等一下,在更好的時機講。

過了一兩天後,該客戶想要更改與我們的合作模式,該筆生意正好不符合新的模式,於是業務此時順水推舟把訂單的事告知老闆,而正為新模式和新商機開心的老闆,果然不甚介意該筆訂單被搶走的事,淡淡帶過此事。

我心裡對此事的看法有一番掙扎。最後,我想,做人雖然要誠實,但沒人規定誠實等於立即反應或立即行動。有些事稍微緩一下,搞不好局勢就完全不一樣了,不見得是壞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