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專職投資人選市場指數當標的比選個股要來得容易,因為後者即使選到的不是地雷股,它的股價也會隨著獲利能力降低而漸趨低緩。但市場指數不同,它是一籃子股票的組合,具有自動汰換的機制,會換掉價值不足的公司並重新選進價值創新的公司,只要景氣好,指數就有爆發力。二者最大的差別是,絕大多數的個股股價,其爆發力頂多一到二輪後就沒落了,一旦投資人沒適時獲利離開,很容易就變紙上富貴一場空。而絕大多數的市場指數,其爆發力卻是一輪又一輪,源源不斷。

不談個股的理由,除了爆發力次數有其侷限外,另一方面是"釘孤支"的風險較指數來得高,因為我們非業內人士,有很多會拖垮股價的事實,我們都是被迫事後接收而無法提前反應(你能理解禾申堂、伍豐之流的公司,何以股價破千後至今卻如此嗎?)。當然,可長可久的好股票也是有(ex. 中鋼這種具地利寡佔性工業),但這種公司股價週期甚長(ex. 中鋼股價長達十數年在 20 ~30 元盤桓,直到近幾年原物料短缺的問題才漲到半百)。

這個系列,要為非專職投資人介紹穩健投資,所以,我們在出發點上選擇避開孤峰(i.e. 個股),只以各種山脈(i.e. 市場指數)做為探討標的。

指數走勢就像山脈的稜線起伏,從海平面開始往上走,上上下下(景氣循環),經過一座山峰(反映景氣高點)後開始下坡,到了谷底(反映景氣低點)後,又會開始往上爬。

投資人之所以常常進退失據,只緣身在此山中,不知道自己走在何處?因為每座山的山頂總是常年雲霧繚繞,看不到路一不小心就會踩空加速往山谷墜去。如果小錢就算了,我們週遭常見的是,散戶投資人總是將他的矜持用在錯誤的地方,一開始看到少數人在谷底賺到錢會認為那是假象,之後看到更多人在山腰賺到錢開始動搖,直到進入山頂已經看不清楚的時候(偏偏這時報章雜誌到處放火某某藝人或某某散戶投資賺大錢),才猛摧油門往前衝,結果把錢套在高檔動彈不得。

矜持對投資人而言,不是壞事,壞只壞在不能堅持到底(i.e. 敗在人性貪懼)。這一波行情錯過了就算了,何必去搶魚尾巴?只要你觀察對象的是山脈,繼續看下去一定會看到山谷裡有人摔得鼻青臉腫,那時候再去爬下一座山不就得了?(有人現在搶黃金,他們可知黃金的歷史價格週期可長達 20 年,假設 1200 美元是高點往下崩盤,而下一次的 1200 點是 20 年後,有幾個人受得了呢?)

這時候,有人會反問:「我怎麼知道我看到的那是崩跌陡坡中反彈的一個大凹坑,還是真的山谷?會不會買了又繼續跌?」

好問題,但卻是個簡單的問題。可以慶幸的是,不管時間推移多久,大多數的稜線(指數走勢)不會跌破海平面(除非那個國家被滅了,股票全成廢紙)。根據以往的歷史,以已開發國家或大型股指數為例,向下大修正約可達歷史最大波段漲幅的二~四成。以新興國家或中小型股指數為例,向下大修正約可達歷史最大波段漲幅的三~七成。當你看得到未來時,你就不會慌。當你看得到未來時,你的資金配置就會比較有條理。

找冷門市場不找熱門市場,找價值被低估的市場不找本夢比市場,在投資心態上會更加從容。腦袋轉個彎,要投資穩健又要獲利比定存豐厚真的不難,華倫.巴菲特能夠執行價值投資的前提是,他手上總是留有大筆銀彈待命。當我們侈言價值投資的同時,是否也謹守這個前提呢?

這個系列我會逐漸從觀念帶入數字量化,以利做為實務進出依據。後續文章,將要介紹穩健投資必備的三張王牌。

下次要出手前,請記得看著鏡子問自己:「投資像爬山,你在海拔幾公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