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外在條件看來,海倫應該是幸福的。她有當牙醫師的老公,一對兒女相貌都好,成績也不差。但是海倫總是自覺不幸,說老公不知進取,只想要當別人診所的特約醫師,不想扛責任。「如果他把打高爾夫球和釣魚的時間花一半在經營事業上,他老早就成功了。」海倫說。


處處不滿老公子女
「他有一個大學同學,人家都已經開連鎖診所,旗下有100多位醫師,他竟然批評那個人野心太大,活得很累,還說賺那麼多錢做什麼?有好多人想要找他合開診所,他竟然都拒絕。我再怎麼跟他吵,他還是我行我素,我都被他搞瘋了。」
說起兒女,她也不滿意。兒女成績都不差,但就是沒有到令她感覺驕傲的前三名。「我請了家教老師,也沒有效果,他們很聰明,就是不肯再拼一點。真是急死我了……」
又是一個恨鐵不成鋼的女人,把自己的人生希望寄託在別人身上。老拿著一根皮鞭在空中揮打,但先生和小孩都不是聽話的驢子,打也打不動。
要別人朝自己的目標前進,絕對會弄得自己精疲力盡。你的目標又不是他的目標。就算親如配偶子女,他們可沒責任拿一輩子來討好你。他們對人生顯然有不同的方向感,對生活也堅持著他自己的節奏感。如果你老是堅持「只有我的想法才是對的」,就算他們的腳步被你逼得往你要的方向走,心也會與你越來越遠。
恨鐵不成鋼的女人,往往有鋼鐵般的意志,卻缺乏同理心。總是忘了,鍛鍊自己比鍛鍊別人容易。如果那些成就感只是妳要的,妳應該逼的是自己,別把人生成敗都推給最親愛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