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之前,雖然號稱是戀家的巨蟹座,我對家沒有特別的依戀。

找不到朋友的時候、男朋友沒有空的時候、失戀的時候,我才會想到要回家。

30歲之後,住過可以看到海景的高級套房、在國外唸過書、在國外工作過,我的世界越來越大,卻變得越來越喜歡回家。

以前跟父母一起住,覺得家裡的陳設老舊,規矩又多,所以一有機會就迫不及待地搬出去。

之前在台灣生活的時候,覺得台灣沒有日本的乾淨,沒有歐美大國的氣派,所以一等到外語進步了,就想辦法飛到國外去。

的確,瑞士的雪景美得不像是在人間;東京精緻的櫥窗與讓人目不暇給的時尚也讓人流連忘返;而跟男友同住的甜蜜更是我夢寐以求的場景。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只要閉上了眼睛,不論是睡在男友的身邊,或睡在異鄉,我從來都沒有睡好過。

這樣的情況,隨著跟男友日益明顯的生活落差,隨著國外飲食氣候的不適應,隨著種族歧視的差別待遇,越來越嚴重,到後來甚至整個晚上都焦躁地無法入眠。

我還記得辭去國外工作回程的飛機飛了十幾個小時,半夜在泰國轉機就等了3個小時,我全程都沒有闔眼。當從窗外看到雲層下模糊的台灣稻田與街道時,只覺得在國外緊繃了許久的神經鬆了,眼淚不知不覺就掉了下來。而回家見到爸媽,再躺上床後,我是一覺到天亮,連做夢都沒有地熟睡了一整晚。

回國後跟男友分手,在台灣找到工作安定下來,我沒有再搬離家過。

這之後,有時我仍會對台灣一成不變的生活感到厭煩,偶爾也會對父母的嘮叨感到不耐,不過睡在自己的國家,睡在自己從小住到大的家裡,我總是睡得很好。

我漸漸了解到,也許,住在哪裡只是一種形式,肉體可以棲息在任何一個地方,可是靈魂卻只會選擇跟自己信任的人一起,安歇在自己熟悉的所在。

30歲之後的我,變得十分戀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