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父愛要很長時間才會被檢驗出來,可我在很小的年紀就有體認。從3歲就跟了離婚的父親,他是個氣質獨特的英俊男人,走起路像個軍人挺拔,拿起筆卻又能信手道出一篇篇感性的故事。


一次咆哮離家出走
我曾在10歲時偷看他的日記,我才知道這些年來父親一直活在自責中,後悔一時忍不住火氣,對母親的一次咆哮就讓她離家出走,再也沒有回來。
日記上記錄著我小時候的每一次無助眼神,他總害怕是不是我想念媽媽,文字裡無限的歉意和點滴慈愛。「母親節是令我提心吊膽的日子,大家都說沒媽的孩子像根草,要怎麼彌補兒子失去的母愛?」記得看完這些話時,我哭得眼睛都腫了。
長輩常說我沒有反抗期,早熟像大人,因為我早知道父親的愛是兩倍的。他一直沒有再娶,我比誰都知道父親重視感情和婚姻,也許是受他影響,我和前兩任的女朋友都沒發生過關係,到結婚才脫離處男身分。


曾戀上小學女老師
25歲時我認識了溫柔賢淑的惠貞,但很多人都不相信我們能走到一起,因為她大我3歲,還是個離過婚的女人。只有父親不然,他只向我確定真的要娶她後,就說:「沒有適不適合,只有珍不珍惜。」當這樣感性的話,從那像山一般雄偉的父親口中說出來時,惠貞當場掉下眼淚。那天之後她就用「咱爸」來稱呼我的父親。
惠貞曾問我,咱爸是不是也想再婚?我憑印象告訴她一件事:「我小學3年級的導師好像有和爸交往過?是叔叔說給我聽的。」不過那年代保守,年輕小學女老師和單親學生的父親發生感情似乎很容易被人指點,後來不了了之。
我婚後一年,兒子平安出世了,生得健康可愛,親朋好友都替我高興。這天,任何人都看得出爸的眼神變得更慈祥了,同時也眼泛淚光,他把孫子輕輕放到惠貞身邊後默默拭著眼角走了出去。
我從沒看過外表堅強的父親在這麼多人面前露出這樣的表情,我們父子情深,我明白那眼淚絕不是喜極而泣。「爸,怎麼了?」我跟著他在醫院外的花園坐下。父親那深遠的眼神彷彿陷進久遠的回憶裡,很輕柔地說:「我好希望你媽媽能見到她的孫子出世了。」


25年來都想著母親
原來,過了25年,父親的心裡仍為母親留了位置。為了不讓父親傷心,我也明白祖母一直不原諒我母親的不告而別,所以始終沒問起母親的事,對我來說她幾乎是個陌生人。
「孩子,你真的很懂事。我想知道你是不是看出我害怕你問起母親的事。」
我苦笑。當父親閉上眼抬起頭時,斗大的淚珠滑過滄桑的臉龐,「你媽媽去世了,就在你帶惠貞來見我的前一天。不然,她很愛你,一定會來看你結婚的。」
「爸,你的愛是兩倍的。」我握住父親的手,一樣熱淚滿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